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旅游新业态
  • 分享
  • 大宋朝夜市里的美味风情

    来源: 2017-09-25 10:37:13
    语音播报

    大宋朝夜市里的美味风情

    大宋朝的夜市里有什么呢?可谓应有尽有!你尽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反正比今天我们的夜市还要热闹而且花样更多。

    东京城内较大的夜市有两处,一处是御街一带的州桥夜市。州桥又叫天汉桥,位于御街与东西御道的交叉口,横跨汴河。州桥夜市的范围从州桥南去,出了东京外城的正南门——南熏门,然后一直往北走,至朱雀门前的龙津桥。州桥东侧的沿街开满了店铺,各色商品应有尽有;桥的西侧则多是妓馆酒楼,张灯结彩,莺歌燕舞。沿街各处,有小贩贩卖干脯、肚肺、包子、鸡杂等各类小吃野食,好吃又便宜,每份不过十五文,而且东西环保,绝对没有添加剂,喜欢小吃的朋友可以放心食用。

    州桥夜市的水果铺也相当有名。汴梁的水果来自全国各地,有河北的鹅梨、西京的雪梨、真定的浊梨、河阴的石榴,温州的瓯柑、福建的荔枝、江西的金橘、河东的葡萄、卫州的白桃、南京的金桃、洛阳的嘉庆子、岭南的橄榄等数以十计。你问什么叫嘉庆子,你就来自洛阳,怎么从来没听说过?嘉庆子就是李子,因为当时东都洛阳嘉庆坊的李树产的果子干鲜绝伦,所以时人称为嘉庆子,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称谓了,你不知道也很正常。对了,各位朋友,建议你们尝尝江西的金橘,这玩艺儿在宋朝可是稀罕货。因为江西离汴梁较远,那时候物流又没有现在发达,京城百姓一开始都没见过这东西,后来有人带了几颗到酒席上,樽俎之间光彩灼烁,宛如金弹子,吃起来又清香爽口,从此被京城人视为珍果。连仁宗皇帝的温成皇后都特别喜欢吃它,所以这东西的价格立刻飙升,文献记载“价重京师”。你们都听说过“一骑红尘妃子笑”的故事,唐朝的杨贵妃喜欢吃荔枝,宋朝的温成皇后喜欢吃金橘,这玩艺儿就是宋朝的“妃子笑”,所以,大家来了不可不尝,看看跟今天的金橘相比,哪种更可口。

    逛完了州桥夜市,我们要去另一处颇为著名的夜市马行街逛逛。《水浒传》里写梁山泊好汉潜入东京汴梁时,多次提到马行街。这条街长达数十里,街上遍布铺席商店,入夜时分,家家门前扎缚灯棚,灯火辉煌耀如白昼,各处摊店百货陈列,供人随意挑选,而装有茶汤的车担、卖茶汤的小贩则在街上四处游走,方便那些走累了、唇干舌燥的市民呷一口香茶、饮一碗甜汤,提提精神,继续去赶夜场。宋元之际的著名书画家赵孟頫留下了一幅《斗茶图》,从他的画上来看,这些小贩的大茶壶底部都装着小火炉,能始终保证茶水滚烫,设计得十分科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马行街的夜市在东京汴梁便出了名,连大文豪苏东坡都不无感慨的写道:“蚕市光阴非故国,马行灯火记当年。”

    如果你夜市逛累了,两条腿发酸想要打车,当然此时优步、滴滴是寻不到的,也没有出租车,倒是出租的毛驴通宵营业,租上一匹晃晃悠悠地骑回家或者回酒店,驴主人还会殷勤地替你牵着,亲自送你到家门口,服务周到真是没话说。

    平心而论,那时候的夜市不仅喧嚣热闹而且还有文化、有品位。你看,你看,这里就有一个落魄的秀才在夜市里当街卖诗,由顾客题字出韵,即兴提笔作诗,每首标价三十文,如果才思受阻,停笔耽搁或者假借磨墨来磨洋功,则要扣钱。这样的功夫,你叫今天的诗人来试试?

    说到这里,我又要扯到后面的事上去了。到了南宋,这样的夜市仍旧在临安沿续。当一天的暮云与十里华灯同时升起,以临安天街为中轴的夜市便把京城生活推入一个新的高潮。天街的饮食、百货商店以及各种服务性店面,灯明如昼,门庭若市。成串的红纱灯笼,吸引着各色人等进进出出。还有那些售卖点心的摊贩,将他们的车、架、担、盘以及壶、匙、碗、筷都擦拭得干净锃亮,若是从吴山上俯瞰全城,那就是一条晃动的灯龙,漂浮着沸沸声浪,横亘在天底。

    咦,这位朋友怎么掉队了?围着一个瞎子在干什么?哦,想要算算你来年的运程,生意好不好,桃花旺不旺?哈哈,有这方面兴趣的话,那你应该去南宋临安的夜市。

    两宋时期,算命占卜在城市中十分流行,两宋都城的夜市中,卜肆生意极为兴旺,而尤其以南宋临安为盛。算命先生与饮食店家一样,一直要营业到三更。临安御街两旁,“术士三百余人设肆”,其中著名的有蒋星堂、玉莲相、花字青、霄三命、玉壶五星、沈南天五星、鉴三命、泰来心等。还有一些流动的卖卦人,口里唱着“时运来时,买庄田,娶老婆”,举着幌子一路招摇。有个温州瑞安陶山的卦士每年下山一次来临安卖卦,他的卦据说“易筮如神”,所以价钱也挺贵,一挂要千钱。而且这位算命先生也挺牛的,每次只算十卦,超过一卦都不肯接,拿十卦的钱买好一年所需的生活用品,便雇头毛驴载着回陶山去了,飘飘然还真有些仙人的风骨。

    跟上,跟上,我们接着往前走。

    听!那边紧锣密鼓,丝竹盈耳。看!女主角在舞台的上方咿咿呀呀地唱,得意洋洋地甩着白色的水袖,贴面的黑片子上珠花闪着蓝色的光;两块狭长的胭脂从眼皮一直抹到下巴,烘托出雪白的琼鼻。武生的彩脸看上去异常阔大,像妖魔的面具,只见他一个腾空,尘土飞扬,引来台下一片喝彩……那里就是大宋朝最负盛名的勾栏瓦舍了。

    可惜今天时候不早,我们得找个地方投宿休息。好在,勾栏瓦舍白加黑、五加二,全天候营业,这个娱乐大世界我们稍晚再去。

    夜未央,夜正长。星月渐隐,夜色渐浓,天街上依然是万家灯火,一片笙歌……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