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旅游全域旅游
  • 分享
  • 云中草原美如画 户外天堂大变化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9-26 17:20:06
    语音播报

    云中草原美如画 户外天堂大变化

    云中草原,灯光璀璨,音乐狂欢。9月16日晚,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户外运动爱好者,齐聚萍乡武功山,共享户外嘉年华,2017年第十届武功山帐篷节狂欢篇在改造后的全新观音宕营地激情呐喊中盛大开幕。新一届班子换届以来,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党委、管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总体要求,以5A创建为主线,以打造全域旅游为目标,旅游开发工作取得长足进展,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5A创建进展顺利 项目建设推进有力

    2016年10月25日,萍乡武功山景区被列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武功山创建攻坚工作随之加速推进。目前,武功山景区的5A创建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武功山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四方游客——

    武功山游客服务中心位于金顶景区入口处,是金顶景区、九龙山景区的重要旅游服务区。游客服务中心区块分为入口广场区、游客服务中心、商业风情街三大功能区。目前入口广场区已完成海绵城市工程及景观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游客服务中心随着地质博物馆完成布展,功能布局彻底完善;商业风情街项目已有54家店铺营业,逐渐成为景区的游客集散地。

    总投资3亿元的石鼓寺周边改造提升项目旨在全力打造融合游客换乘、商业、宗教、文化景观为一体的综合功能服务区。目前,广场、绿化、转运场已完工,商铺已经建成,藏经阁和酒店主体已完工。

    金顶,海拔1918.3米。在金顶,仿佛置于云端之上,蓝天白云近在咫尺,看武功山全貌,看山峦起伏,无限壮美。金顶改造提升项目已完成架空游步道、求嗣坛、草甸恢复、金顶天路及景观平台建设;标识标牌已完成安装;服务驿站基本完工。

       观音宕帐篷营地主体完工,正进入最后的扫尾阶段,该营地拥有近千个架空式露营平台、营地服务中心、户外主题广场、帐篷式酒店、大型户外专业表演舞台等设施,为驴友们提供舒适的露营体验和非凡的娱乐享受,让武功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户外天堂"。来自湖南的游客吴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第三次来参加萍乡武功山帐篷节,每一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尤其今年参加第十届帐篷节,给我的视觉冲击是变化太大了,全新的露营基地,非常棒!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景区指出了另一条道路。建设能够实现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运营,更广泛的互联互通和更深入的智能化的智慧景区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武功山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目前智慧景区建设项目基础网络已完成光纤布线,语音导览系统、电子票务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已投入使用。

    此外,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景区路网改造项目已完成大石公路、府前路、芦万武公路亮化等多项工程,这些项目的推进有力促进了景区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快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步伐。

    景区环境更加优美 服务管理温馨贴心

    芦万武公路25公里、1064盏路灯的亮化工程于2017年正式完成。驱车行驶在双向四车道的芦万武“彩色”旅游公路上,一路行来,干净平整的马路、飞鸟形状的路灯、两旁统一的绿化,连同窗外的风景组合在一起让人感觉如诗似画,心情也会因为眼前的景色变得异常舒畅。近年来,武功山景区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统领,持续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力度,按照处处是景点、处处有风景的要求,对乡村公路、旅游公路沿线和村庄空闲地进行绿化提升改造,景区公路网络也正在逐步景观化。

    2016年武功山景区投入300多万元新增了垃圾运输车、垃圾压缩设备、勾臂斗箱等保洁工具,完善了垃圾中转站设施,聘请了100名农村保洁员,实施网格化保洁管理,对景区乡村进行了保洁全覆盖。与此同时,加强提升25个新农村建设点,规划了桂花、美丽石溪、白鹭天堂、堎头焦山、黄江小佛岭等富有特色的新农村建设点,聘请了专业设计团队对民宿改造精心设计,并结合景区休闲自行车道的休闲会所和驿站项目,建设了一批小游园和休闲设施。

    “这个卫生间太方便了!。”在武功山游客服务中心的第三卫生间,一位带着婴儿的陈女士感叹道,“以前出门给孩子换尿布只能找一个人少的地方,现在第三卫生间有婴儿台,在这里换尿布、哺乳都方便多了,还更能保护隐私。”目前,景区按照AAA标准,建成标准化旅游厕所21个。除了第三卫生间,游客服务中心里的手机免费充电处,可以提供中、英、日、韩、粤、闽南语的导游服务台,便民的寄存处.....这一项项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正是武功山景区依托重点旅游项目,强化管理和服务,提升游客体验的一处缩影。

    行摄武功山(吴晓云)

    全域旅游初具雏形 产业业态更为活跃

    武功山景区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条件,加快旅游设施标准化建设。重点抓好麻田山水小镇、熙谷小镇、万龙山温泉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实现景区一日游向多日游转变,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门票经济向全域旅游经济转变。逐步构建以“商、养、学、闲、情、奇”为主的全新旅游业态——

    东江熙谷小镇项目建筑面积约10.6万平方米,集特色风情商业街区、滨水度假区、民俗文化互动体验区为一体;麻田漂流河道全长3.5公里,高程138米,紧邻武功山核心景区,项目建设已完工并开始试营业;万龙山桂花村农业生态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成为以农产品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态、休闲、观光、养生现代农业园。

    除此之外,武功山吊马桩高空栈道也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栈道基础2700余米;武功山户外小镇建设项目、民宿总店项目正在规划设计方案……一大批后5A时代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

    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日出日落,承载着武功山的秀美和壮丽;云卷云舒,讲述着武功山的沧桑与变迁。武功山,正在市委、市政府大变样的号角引领下,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