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旅游新业态
  • 分享
  • 江西石城全域旅游风生水起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09-29 09:50:47
    语音播报

    江西石城全域旅游风生水起

    在中国地图上,地处江西省赣南北部的山区县石城也许并不起眼,但在江西旅游业版图上,石城却以奇山秀水、花海莲韵泼洒下浓墨重彩。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石城旅游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县”到“旅游强县”的华丽转身。2016年,石城又成功入围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石城旅游风生水起,强势崛起,其发展速度之快,让人称奇,令人惊羡。

    一、绿色铺路,旅游唱戏

    石城地处江西母亲河赣江的源头,有着全国一流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境内山水奇特、温泉密布,风光秀丽,有被誉为“亚洲第一漂”的赣江源漂流,有万亩杜鹃花海,有百里荷花带,更有大大小小众多的特色景点,如瀑布、奇石、民俗、灯彩、佛教和红色文化等等,一年四季精彩不断,旅游活力迸射。

    近年来,石城全力保护珍贵的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全县上下形成了生态优先、做强旅游、做大市场,引领工业、农业和现代服务业齐振兴的发展共识,走绿色路,发旅游财,旅游强县成效明显。该县先后荣膺“中国温泉之乡”“中国白莲之乡”“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等多个荣誉称号。随着一个个“国字号”奖项接踵而至,一批批游客纷至沓来。今年1至8月,全县游客累计276.35万人次,同比增长36.05%;全县旅游总收入12.63亿元,同比增长48.32%。

    如今,石城的人气越来越旺,客商也越来越多,杭州赛事集团、中国文化发展集团、岭南园林、东方园林、红星美凯龙、古兜温泉、天沐温泉、江西旅投、厦门旅投等一大批央企、国企、大型上市公司纷纷向石城伸出了橄榄枝。石城全域旅游的风生水起,正是该县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

    二、创新引领,融合发展

    石城不是就旅游抓旅游,而是特别注重结合当地实际,抓规划,抓特色,形成亮点;抓人气,抓市场,促进消费;把做旺人气和消费作为衡量成败的标准。为推动旅游强县战略,石城始终坚持高位推动,上下同心,紧扣中央、省、市的发展战略,按照“精致县城、秀美乡村、特色景区、产业集群”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从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入手,坚持“全链条发展、全产业融合,全景化打造、全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模式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在发展融合上,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度假、观光采摘、健康养生、餐饮民宿、户外运动、情侣文化、特色娱乐等产业,不断拉伸旅游产业链条。

    同时,该县大力开展节会招商,不断扩大县域生态优势,精心培育市场,迅速增强对各路客商的吸引力,既带动了石城旅游业整体转型升级,也推动了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百花齐放,形成了“旅游旺、百业兴、城乡美、百姓富”的全民共享发展格局。有了人气和消费,就有了市场优势,加上良好的生态环境,石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迅速攀升。

    三、注重宣传,做大品牌

    大营销,才会有大品牌;大宣传,才会有大共识。搞旅游如果不抓宣传,一定会事倍功半,而抓好了宣传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石城尤其重视旅游营销,善于讲好故事,突出抓好经济宣传和品牌营销。通过强有力的宣传,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有了希望,就会形成共识。

    近年来,该县先后成功举办了荷花节、旅游文化节、灯彩艺术节等大型旅游营销活动,以节为媒,借会促游,搭台招商,既带旺了旅游人气,又做旺了投资市场。

    四、抢抓项目,快速转型

    没有市场,就不会有好项目;而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谈。这几年,石城县非常重视项目建设,每个县领导、每个单位,甚至许多一般干部手上都有项目,人人都在谈项目、推项目。全县上上下下把项目建设作为一项最大的政绩来看待,深怕排位落后。同时,石城十分重视择商选资,重视抓大项目、好项目,通过项目推动转型,通过做旺市场带动转型,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转型。通天寨创5A、九寨峡谷温泉二期、花海温泉度假区、森林温泉小镇、游客集散中心、八卦脑景区、赣江源漂流、旺龙湖及特色民俗酒店、帐篷客、房车营地、文化产业园、长乐农旅一体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业主题公园等大型旅游项目快速推进,石城旅游全链条发展、全产业融合的效果越来越明显,旅游扶贫、旅游富民和强县的裂变效应呼之欲出。(作者系中共石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刘群楷)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