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旅游新业态
  • 分享
  • 春秋的水 唐宋的镇 明清的建筑 这就是西塘

    来源: 2017-11-24 14:16:09
    语音播报

    春秋的水 唐宋的镇 明清的建筑 这就是西塘

    西塘镇位于嘉善县北部,是全县的经济、交通、文化副中心,镇域面积82.9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74万人,外来人口2.9万人,每年流动人口近600万人次,辖18个行政村、4个社区。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魅力名镇、浙江省旅游经济强镇等荣誉称号,列入省级中心镇和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西塘古镇素有“吴根越角”之称,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相传春秋时期,伍子胥此兴水利、通漕运,唐宋时期形成市镇。古镇核心保护区1.01平方公里内有25万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群,是目前保存最完整,保存面积最大的古镇。她还原汁原味地保留着上千年的人文习俗,2600多户原住民依然延续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方式。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是对西塘古镇历史沿革最为恰当的概括。

    嘉善县西塘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管理委员会介绍,西塘古镇从1996年正式开放至今已有20周年,走过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1996年-2002年,属于初创期。从1995年提出实施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到1996年9月浙江西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到1997年3月8日首批游客到景区参观;到1998年举办第一届古镇西塘国际文化旅游节。可以说,这个7年是西塘古镇旅游发展“从无到有”的起步阶段。第二阶段2003年-2008年,属于成长期。从2003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到2004年举办第一届国际旅游小姐中国区总决赛;到2005年被列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到2007年西线入口投入使用;到2008年景区客栈破百家,被列为省级旅游经济强镇。可以说,这个6年是西塘古镇旅游发展“从有到大”的壮大阶段。第三阶段2009年-2013年,属于快速发展期。依托世博会前期中期后期效应,古镇旅游门票收入、游客量保持两位数增长;2009年,浙江省首个旅游产业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嘉兴市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在西塘成立;2010年举办国际低碳生态灯光艺术展,成立客栈协会;2011年“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特别是2012年,位列中国旅游百强景区第29位;2013年门票收入突破1亿元。可以说,这个5年是西塘古镇旅游发展“从大到强”的收获阶段。2017年2月27日,西塘古镇景区正式获得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面进入转型提升期。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