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旅游新业态
  • 分享
  • 西塘古镇 生活着的千年古镇

    来源: 2017-11-24 14:17:52
    语音播报

    西塘古镇 生活着的千年古镇

    在西塘石桥上款款而立,举目眺望,视线可及之处,你看不到钢筋水泥的高楼鳞次栉比。西塘是一种生活方式,这里的原住民仍然生活在木檐之下,回廊之间,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西塘古镇的观赏游憩价值极高,它有两个特点是其他景区少有的。一是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西塘首先是一个有着2600多户原住民居住的社区,其次才是一个有着生活内涵的景区,西塘带给游客的就是古朴的生活气息,是江南古镇活的标本。特别是遍布古镇每个角落的600余家民居客栈,就是游客体验生活的最佳方式;二是宁静的水乡古镇。

    走进西塘会感觉很安静,特别是清晨,更显现宁静温婉的水乡本色,这是一个非常适合现代人远离大都市喧嚣、放松心情的地方,感受体验一种从大都市的快节奏到小古镇的慢生活。不论是樱花盛开的西塘,夕阳西下的西塘,还是雪花飞舞的西塘、水乡夜色的西塘,都深深地吸引着八方来客。特别是樱花,非常符合水乡古镇的韵味。目前到西塘的游客已实现了从观光游到休憩游、从假日游到平日游、从白天游到全天游、从一日游、一次游到多日游、多次游的转变。

    西塘古镇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极高。西塘古镇自唐代形成村落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目前,西塘保存了完整的以明清建筑群为代表的古建筑文化,以获得第11届中国文华大奖的原创音乐剧《五姑娘》为代表的田歌文化,以代表国内漆器工艺最高水平的剔红漆器的手工艺文化,以南社柳亚子、人民戏剧家顾锡东为代表的名人文化等。西塘古镇景观已成为物质与非物质文化并存的典范,是研究中国民间建筑史、民俗史的最好原始物证和“活教材”。

    西塘古镇景观的珍稀奇特性极高。西塘拥有五级(特级)资源单体13个、四级(优质)资源单体26个。特别是拥有规模庞大的明清古建筑群,是我国江南水乡古镇之最;拥有独特的“三多”奇观,就是桥多、弄堂多、廊棚多;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田歌;还有栽培历史悠久的杜鹃花,西塘的杜鹃盆景造型艺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西塘古镇旅游资源的规模与丰度较大。西塘古镇旅游资源品类齐全,涵盖旅游资源八大主类、24种亚类,旅游资源基本类型74种,资源单体172处。

    西塘古镇的旅游资源实体保存较好。西塘有县级以上非遗14项,文保单位(点)23处,至今还保存着25万平方米明清建筑群,同时还原汁原味地保留着上千年的人文习俗和传统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