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旅游新业态
  • 分享
  • 永城芒砀山领跑厕所革命

    来源:芒砀山旅游 2017-12-01 10:59:49
    语音播报

    永城芒砀山领跑厕所革命

    看文明,观厕所。5A级旅游景区芒砀山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永城市的对外窗口,厕所革命被公认进行的彻底而富有特色。

    2017年5月26日,在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芒砀山旅游区厕所革命工作受到国家旅游局表彰。

    “没想到时隔2年再来芒砀山,景区洗手间大变样,干净又漂亮,还有类似于家庭卫生间但远超家庭卫生间设施的第三卫生间。”第二次到芒砀山游玩的淮北游客孟先生坦言,“方便”的事在芒砀山变得很方便,进入卫生间内如进入客厅般感觉,全家人都为这里“高颜值”、高品质的洗手间感到舒心。

    从2015年厕所革命在中国如火如荼地展开,芒砀山旅游区在全国旅游行业中率先进行旅游厕所建设及改造,提前超额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了“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数量充足

    首先解决的是数量充足问题,自2013年全面推进厕所提升以来,仅旅游景点内部已改扩建厕所总面积达1040平方。在不足1平方公里的汉梁王陵景区内改造和建成了对游客开放的旅游厕所10座,游客缓行也可在10分钟内找到厕所。

    设施标准

    在建设标准上,每个厕所都严格按3A标准设置厕位,卫生器具、环境设备、标识等。注重细节,比如每一个厕位内都设有挂衣钩、安全抓杆、手纸盒、呼叫按钮、手机放置台等设备。

    你没看错,这真的是卫生间

    清洁、干净、无异味

    注重人文关怀

    按照国家《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标准,注重在突出人性化服务上下功夫,满足不同人群如厕需求,同步设置残疾人专用通道及专用卫生间,增设私密性更好、安全性更强的第三卫生间,内设儿童小便器、音响、婴儿车(床)等配套服务设施。

    每个厕所都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又叫“家庭卫生间”。是为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的问题如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行动无法自理,如厕不便等,可以由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

    第三卫生间

    婴儿打理台

    婴儿床、婴儿小推车

    如厕设备齐全、人性化

    强化标准化管理

    在管理方面,景区制定了厕所“六个一”管理目标,即:1.建立一个有力的管理机构。2.健全一套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3.设置一套规范的标识、标牌。4.明确一名专职管理人员。5.规范一套明晰的管理档案。6.培训一批示范岗位。每个卫生间分配男女两名保洁员,景区开放时间内不间断保洁,始终保持卫生间环境整洁。

    科技引领 时尚节约

    为响应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号召,用“科技推进厕所革命”。 2017年9月29日,我们在使用率较高的厕所安装的智能免费出纸系统,游客可以通过扫码免费领纸,扫码过后 1秒即可出纸,长度大约90厘米。实现厕纸高效精准管理,减少了用纸浪费,突显了崇尚节约的精神。

    专业管理 优质高效

    为了提升景区的环卫保洁管理水平,我们采取了购买保洁服务模式,保洁服务由成都一家上市企业新安洁景观园林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这样做的好处,一是提升了景区保洁的专业性;二是双重管理,有效督导。精细化、标准化的管理最终实现了“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管理目标。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