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旅游新业态
  • 分享
  • 清明上河园打造全国首个景区云生态大数据平台 赋能景区决策经营

    来源:大河网 2017-12-29 15:55:31
    语音播报

    清明上河园打造全国首个景区云生态大数据平台 赋能景区决策经营

    智慧旅游新时代,数据正在成为新的生产力,发挥着连接与赋能的驱动价值。

    12月29日,清明上河园强力推出全国首个景区云生态大数据平台,标志着景区全面进入“云+”大数据经营新阶段。

    清园云生态大数据平台的正式上线,将告别过去景区信息处理粗放、沟通不畅和无法共融、共享的痛点,通过打破信息壁垒、接入海量数据,进而赋能景区管理决策,实现景区云生态大数据动能的激发活化与创新应用。

    打破信息孤岛:清园推出云生态大数据平台

    作为一个年游客量数百万的流量入口级5A景区,从闸机、监控、WiFi、停车场到微信购票、H5互动游戏、语音画册等软硬件终端,清明上河园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经营与游客数据。

    那么,怎样打破信息孤岛,让更多有用数据相互连接,发挥更大的价值呢?

    对此,清明上河园牵手腾讯公司,依托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以游客在清园产生的购票、停车、游园、消费等数据画像为切入点,通过对闸机、监控、WIFI、游船、OTA等软硬件多数据接口打通,将以往互不相通的海量冰冷数据进行融合提炼、唤醒激活并接入云端,创新升级数据的价值体现模式,进而让沉睡的碎片化的数据产生新动能,赋能景区决策经营。

    据了解,清明上河园云生态大数据平台分别从景区数据、游客画像、H5互动、支付数据、综合数据抓取等五大模块及近百个维度收集关键数据资源。

    景区数据模块,将分别从热力图、客流趋势、客流量预测、客流量接待同比、舆情监控等层面数十个入口场景进行数据的分类搜集、计算分析。

    游客画像模块,则围绕性别、年龄、消费轨迹、逗留时长、客源地等视角进行客群的价值解构分析,进而洞察出景区游客整体的特征气质。

    H5互动游戏模块,分别从大宋网红版语言画册、手绘《大宋·东京梦华》、逛吃spa、手绘地图等产品为入口,通过使用时长,播放次数、人气、节目top排行,以及互动性、转化率层面进行数据解析。

    支付数据模块,则通过对景区微信支付、联营扣点涉及购票、订单、支付金额占比、销售排行等关键性经营指标进行展示分析。

    而综合数据模块,则抓取景区监控、车船及巡更GPS、收入类型统计、OTA门票数据、安全舆情监控以及其他四大模块的数据。

    让信息多跑路:数据收集、展示、分析一个平台搞定

    众所周知,数据本身是冰冷的,而经过价值梳理、计算和分析后的大数据才是真的生产力。

    与一般大数据不同,清园的云生态大数据平台有着三大特征。

    第一,数据收集范围更广、维度更多,全方位打破了信息孤岛。从关键经营指标、经营模块到经营要素,五大板块近百个数据入口,可谓信息源非常丰富。

    第二,数据的可视化、参考性更强。清园大数据展示首先有清晰的规划逻辑,而不是简单的数据堆砌和列表,且展示多以饼状、柱状、增长曲线图、GPS点位等形式呈现,所以看起来更直观,一目了然、重点分明。

    第三,数据分析更科学更智能更贴合应用场景。比如通过身份证信息、客源地、常住地大数据分析可以交叉验证、精准获取用户画像,而通过游园轨迹、停留时间则可以发现游客消费偏好。

    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爽女士表示,景区云生态大数据平台解决了以往信息处理粗放、沟通不畅和数据无法共融、共享的痛点,并大大提高管理效率和预警能力。通过海量大数据的接入、打通、分析,有助于实现上线上下数据的融合共享,进而激发活化大数据魅力,为景区提供管理、营销和决策参考。

    腾讯·大豫网副总裁曹帆女士说,“接下来,腾讯将投入更多资源能力,通过线上线下入口的数据融合和与再生,创造更多属于清园的价值大数据,如文化大数据、内容大数据、穿越大数据等。”

    文:李中海

    图:东京箭客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