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旅游省内资讯
  • 分享
  • 跟着老电影去旅行——走进黄埔前身保定军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7-01 13:32:29
    语音播报

    跟着老电影去旅行——走进黄埔前身保定军校

    为助推保定市建设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构建京津保旅游大格局,推动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保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河北日报保定分社、河北新闻网承办的“跟着老电影去旅行”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实地探访老电影拍摄地,重温红色经典,推介保定红色旅游资源,面向全国打响、擦亮保定红色旅游品牌。在保定市区东部,有一个硬质景观为主的市民广场。广场里,音乐喷泉、雕塑和景观园林交相辉映,主入口的五彩世纪门,宛若彩虹飞至。广场西南角,有一座气象森严的砖瓦结构建筑:高大的围墙,朱漆的大门,门前是几级石砌台阶,门楣上方高悬着一块横匾,上书“陆军军官学校”6个醒目的白底黑字。这里是保定军校纪念馆,它的大门样式、内部构造,均是依当年保定军校原貌所复原。

    这个占地300多亩的城市地标是华北最大的文化广场——保定军校广场。一年四季,都有大批市民、游客在广场游玩、小憩。

    但多数游客不知道的是,他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曾是赫赫有名的“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所在地,叶挺、张治中、傅作义等中国近现代史上的著名人物,都曾在此学习。

    军校广场,也正得名于此。

    至今,广场西北角仍有一处俗称“点将台”的保定军校检阅台遗迹,这里,曾是当年保定军校检阅军校学员和驻保军队的场所,数以千计中国历史上知名的军事将领和政坛要人,曾以普通学员兵的身份,先后在这里操演训练、接受检阅。

    它被称为是中国近代军事学堂的先驱,被誉为“上承天津北洋,下开黄埔军校”;它是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史上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学制最正规的现代化军官学校,在短短21年的办学历史中,培养了1600多名将军。然而,这座被历史学家评价为“影响了中国近代史”的著名军事学府,却一度隐没于历史烟云中,不为后人所熟知,直到近年才得到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广义角度来讲,保定军校指从1902年设立北洋行营将弁学堂开始,在保定创办的一系列新式军事学校(堂)的统称。经当时的清政府批准,时任直隶总督的袁世凯在保定西关小集街创办了“北洋行营将弁学堂”,教程以步兵操典为主,并教以军制、战法、通信、测绘、数理等。北洋行营将弁学堂拉开了保定军校的序幕,之后,保定相继开办了陆军速成武备学堂、陆军速成学堂、陆军军官学堂以及陆军预备大学堂等著名军校。十年之中,在保定相继开办的各类军事学堂、学校达10余所,科目涉及步、炮、骑、工、辎重、通信、测绘、军医、马医、军械、经理、师范、外交、后勤、留学等等。

    而这一系列军校最初折射的,却是一个封建王朝最终没落的背影。保定一系列军校培养的军校生和新军一样,成了辛亥革命的生力军。参与武昌起义,巧抓黎元洪,炸毁漕河桥都有保定军校的学生参加,推动了历史的前进。

    狭义上的保定军校,是1912年7月,经当时的陆军部批准,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在保定速成武备学堂旧址上开办。这是中华民国建立后开办的第一所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也是黄埔军校创办以前唯一一所中央陆军军官学校。

    旧时的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东西宽2公里,南北长1公里,总占地3000多亩。原有大小房屋573间,建筑格局主要由校本部、分校、大操场、南北打靶场四部分构成。

    为了培养基层军官,保定军校的学制设为两年,分步、骑、炮、工、辎重五科,保定军校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是参照德国与日本的军事教育,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制定而成的,逐步摆脱了天津小站练兵的一套旧法。

    清末,各省设有陆军小学。陆军小学毕业后,其优秀者升入全国四所陆军中学。陆军中学毕业后,编成“入伍生队”,先在保定军校的分校过半年军队生活,经过严格训练后并加以考核,合格者才能升入陆军军官学校。因此,军校学生的素质较为齐整。

    民国成立后,各省陆军小学停止招生。至1917年,最后进入陆军小学的一届学生已升了学,陆军军官预备学校再无专门新生来源。是年暑假,保定军校的清河第一预备学校开始面向普通中学(四年制)二年级以上的学生招生。考取的学生先要送到各师以下连队当兵九个月,期满后审核合格,才能编入保定军校学习。

    保定军校虽然只是一所以训练初级军官为目的的军校,但严格的招生制度、课程设置和治校管理,却使其在当时国内军事教育中始终居于领先地位。

    黄埔早期的创办者和教官,多为保定军校毕业生。保定军校停办后不到一年,中国现代军事教育史上的另一所最高学府——黄埔军校便成立了。从保定到黄埔,军事教育中心的迁移也折射着一段特殊的历史变迁。

    资料显示,自广州黄埔军校建校到1928年3月成建制迁往南京的四年间,在黄埔本校效力的保定军校生共有327人,占军校官佐、教官总数的80%,对黄埔军校的创办和发展,乃至对中国现代军事教育和军队建设,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八年抗战中,保定军校生中参战高级将领逾千名,其中39人为国捐躯。

    在20世纪的近现代中国,举凡历史进程中的重大变革及重大历史事件,无不有保定军校生参与。

    如今,从保定军校走出去的万余名学员、千余名将军均已作古,他们留下的千秋功过自有后人评说。无论如何,保定军校在中国近现代军事教育史上的特殊贡献,不可磨灭。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