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旅游新业态
  • 分享
  • 第二十三届全国洞穴学术会议暨全国旅游洞穴联盟第五次理事大会在邢台市临城县盛大开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8-31 16:55:27
    语音播报

    第二十三届全国洞穴学术会议暨全国旅游洞穴联盟第五次理事大会在邢台市临城县盛大开幕

    2018年8月30日—9月2日,第二十三届全国洞穴学术会议暨全国旅游洞穴联盟第五次理事大会在邢台市临城县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邢台市委常委 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蒋忠诚,全国旅游洞穴联盟张善久会长,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李坡总工程师等专家领导,以及洞穴界各行业业内代表共计一百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和河北临城县崆山白云洞旅游区管理处承办,全国旅游洞穴联盟协办。学术会议主要围绕崆山白云洞景观多样性及成景因素、中国洞穴沉积环境与旅游开发、景观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洞穴生物及生态系统、临城地质演化、洞穴摄影及测量等展开学术报告讨论。旨在促进岩溶洞穴领域的专家、洞穴爱好者之间的相互交流,推动岩溶和洞穴相关研究和洞穴探险事业的发展。临城县旅游资源集洞穴、山水、森林、文物遗址遗存和生态农业观光为一体,独特性、组合性强。拥有邢窑陶瓷烧制技艺、赵云故里传说、临城南调等三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1990年崆山白云洞对外开放为标志,开邢台市旅游之先河。现已拥有崆山白云洞、天台山、太行水乡•栖心湾、岐山湖•花海、绿岭核桃小镇、尚水渔庄、蝎子沟等15个景区景点,3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一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公共服务设施和旅游要素齐全,智慧旅游、数字临城日益完善。

    作为2018年邢台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所在地,临城以承办此次旅发大会为契机,以打造国家级休闲旅游度假区、构建京津冀周末假日游目的地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旅游要素,坚持市场导向,丰富旅游供给,明确“一心三带三环”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即“提升溶洞、天台山、岐山湖小天池等核心景区,打造赵云大道、红旗大街、南郝线三条旅游观光带,建设环湖廊道、泜河滨河路、凤凰岭核桃绿廊绿道三个旅游环线”,全员大发动,全业大整合,全域大修复,全面大保障,努力实现从景区建设管理向全域打造提升转变,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品质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同时,强化旅游龙头带动作用,实施“旅游+”战略,坚持旅游引领百业干,百业围绕旅游转,以旅游促生态,以旅游促扶贫,以旅游促发展,实现城乡共建,促进产业融合,推动旅游共建共享、全域发展。

    同时,全国旅游洞穴联盟作为旅游洞穴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此次召开的联盟第五次理事大会上,特别邀请了国内优质旅游方面专家山东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孙凤芝教授做了以“促进景区转型,打造优质旅游”的主题讲座,会上来自联盟全国各地的洞主进行了深度的沟通交流,为旅游洞穴景区下一步发展和转型共同寻找新的思路和方法,此次会议对各洞穴景区甚至是整个旅游洞穴行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大会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崆山白云洞、天台山、绿岭核桃小镇、邢窑文化博览园、岐山湖•花海等旅游资源项目,参观过程中与会代表与各景区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碰撞中不断产生新的灵感火花,为各景区未来走向提供了更多新思路,对整个临城全域旅游发展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