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70年 瞰四川丨走进雅安石棉安顺场 重温长征精神,感受今日发展

来源:四川在线 2019-08-30 09:25:40
语音播报

70年 瞰四川丨走进雅安石棉安顺场 重温长征精神,感受今日发展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摄影 华小峰 吴聃)雅安石棉县安顺场,“翼王悲剧地,红军胜利场”。这个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大渡河中游南岸、距石棉县城11公里的场镇,是太平天国著名军事将领翼王石达开率领部队全军覆灭的地方,也是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战役获得胜利的革命纪念地。





8月28日,“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走进安顺场,重温长征精神,感受今日发展。




84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夜袭安顺场强渡大渡河,打开胜利之门。84年后的今天,大渡河河岸黄果柑青翠,安顺场迎来八方游客,红色旅游已成为这里闪亮的名片。

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座落于安顺场北。一走进纪念馆序厅,迎面便是一组红军强渡大渡河的情景雕塑,伴随着一片声、光、电技术,冲锋号响起,“冲啊”的呐喊声四起,将来者一下带入80多年前的那场险峻场景。




“枪林弹雨中,红军以一骑偏舟强势冲突被视为天险防线的大渡河,诞生了与历史极为不同的胜利结局……”纪念馆副馆长付婷婷如数家珍,引领着采访团记者们一一瞻仰当年曾使用的排气炮模型、翘首木船等,仿佛那段伟大的历史片段重现眼前。

虽然不是周末,来纪念馆参观的游客却不少。一对来自成都的母子表示,他们最近在雅安避暑,今天专程来这里参观,感受下当年的长征精神。



“我们2017年底对展馆进行了重新布展,跟原来比几乎是全部都改变了。”付婷婷介绍,去年10月1日纪念馆重新开放,目前接待的游客数量众多,仅从今年1月至今,所接待的游客数便在50万左右。除了大量的省内游客外,接待的众多团队中最远的来自吉林延边、河北等地。

虽是才入职一年多的新人,但付婷婷对自己的工作有着深厚的情感,“可以了解到很多跟长征相关的知识,提醒自己不能忘记先辈们曾经走过的长征路,这样才能记得我们是为什么而出发。”



走出纪念馆,飞手们纷纷拿出无人机开始航拍。中安在线记者朱晓桐一边紧盯屏幕一边表示,“里面陈列的物品非常丰富,很直观地给大家展现了当年强渡大渡河的现场感。”他还注意到当地的环境非常宜人,“风景很好,适合过来旅游。”


西部网编辑韩成岳一路看得很认真,他说,感觉纪念馆做得很精致,历史还原得特别好,比如红军渡河时使用的木船,当年他们就靠着这样的船冒着枪林弹雨强渡大渡河,非常不易。“书上得来终觉浅,这些细节堆积起来,可以把人带回当年的历史中去。”



韩成岳还注意到,纪念馆今年已迎来了庞大的游客数量,“非常好地拉动了当地经济效益,当地把红色文化当作旅游资源加以发扬,不仅宏扬了红军精神,同时也让当地老百姓依托旅游增收致富,这种规划相当好。”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70年 瞰四川|航拍新旧二郎山隧道洞口 一览天堑变通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