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70年 瞰四川|“上天下地”发现兴文式喀斯特地貌:真·大自然鬼斧神工

来源:四川在线 2019-08-31 00:25:00
语音播报

70年 瞰四川|“上天下地”发现兴文式喀斯特地貌:真·大自然鬼斧神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邓童童 摄影 万宜森)今年6月,成贵高铁成都至宜宾段开通,宜宾迎来又一个发展高峰。预计年底全线通车,拥有独特喀斯特地貌奇观的兴文县也将迈入“高铁时代”,迎来更多游客。8月30日,“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僰王山和兴文石海,“上天下地”发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僰王山探秘古僰人“桃源”

僰王山与兴文石海同属兴文世界地质公园,研究西南地区喀斯特地貌的典型地区之一,僰王山以峡谷瀑布景观为主,兴文石海以地表石海、天坑景观为主。

漫步僰王山中,四壁绝崖凌空,湖水碧波清透,山林植被葱翠,环境清幽静雅。

僰王山又名博望山,是古僰民族最重要的繁衍生息地之一。宋朝,这里逐渐形成独立的僰人王国,人们过着开荒种地、与世无争的生活。由于地势突兀,僰王山多年来罕被打扰,保留下奇特而惊艳的喀斯特地貌景观。

采访团兵分两组,从天上地下探秘古僰人的“桃源”。

航拍组在寿山湖升起无人机,沟谷溪流、飞瀑湖潭、洞穴奇石等神奇自然风光一一进入视野。“第一感受便是一片翠绿。”中国江西网记者叶新阔不住赞叹:“空气特别好,成片的竹海,一旺湖水点缀其中,生态好、环境好,深入其中心旷神怡,是旅游的好地方。”

采访组深入飞雾谷,穿行一段茂林修竹夹道,“楠竹分公母,采挖冬笋便要靠此诀窍。”讲解员一席话引起了记者们好奇,“究竟怎么分?”讲解员解答:“第一节分叉处双根为母,单根为公,只有母竹附近有笋,竹鞭朝哪笋就在哪。”

过天生桥进入地下溶洞,顺着暗河抹黑行进至谷底,银河飞瀑从天而降,冲刷着如绿色抹茶蛋糕一般的千层岩,溅起的水花透着淡淡的凉意。窥见洞底景观,中国台湾网记者全志强不停按动相机快门,“之前也见过一些钟乳石溶洞,但落差如此之大的溶洞,还是第一次看到,要把这难得一见的奇观珍藏起来。”“听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还兼具僰、苗文化,具有极高的科学和历史价值,如果有机会,以后还要再来一次。”他说道。


兴文石海观大自然“雕塑品”

兴文石海是我国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完善的地区之一,这里群峰耸立,有世界级规模的“大漏斗”和大量流入型洞穴景观。

参观东西延绵二十余里、南北八里的地表石海,采访团记者感慨就像进入了巨型雕塑艺术博览厅,数千百副各具匠心,有的肖人,有的肖物,“群羊上山”“金龟戏狗熊”“夫妻峰”“仙女峰”“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中国图”等三百六十景,“无俗石、似神工”。

景区讲解员介绍,“兴文式”喀斯特地貌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已成为四川乃至中国岩溶地质研究的典范,与云南路南石林、广西桂林溶峰丛景观组成了中国西部喀斯特三种类型的典型代表,其喀斯特地质资源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国际对比研究意义。

除了各类地质遗迹,兴文还具有独特的僰人文化和丰富多彩的苗族文化,采访团记者进行了深入挖掘。


无人机从天坑旁起飞,东西长650米、宽480米、深208米的溶石塌陷坑尽收眼底。采访团记者搭乘“川报号”直升机上天,以“上帝视觉”看地心绝景天狮洞、地表石海岩溶奇观和天下第一大漏斗等喀斯特地貌景观。

《海南日报》摄影记者李天称认为,从空中观看喀斯特地貌,“更奇特且震撼。”他称:“大片石头群的地貌很特别,期间还能看见人们长期行走行成的小路,不知是否适合发展户外运动。”东南网视频记者陈周瞰俯瞰到了规划有秩的石海布局,“如果只在地面游览,我们只能看到局部风景,一定看不到这么气势磅礴的美景!”“远处的‘石海’与森林错落有致,非常协调的生态之美,不愧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据悉,目前,兴文县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统筹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兴文石海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创建工作,构建“一海一城两山三线四重”文旅发展新格局。兴文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行走进僰王山和兴文石海采访,便是兴文县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范本。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70年 瞰四川|航拍雅安天全丨“上帝视觉”告诉你 为什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