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聚焦邢台市第三届旅发大会 —— 绿水青山 红动太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9-09 11:11:16
语音播报

聚焦邢台市第三届旅发大会 —— 绿水青山 红动太行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寇瑄、张帆)这里植被丰富、山清水秀。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商代已是“桑麻遍野,名扬华夏”。

这里山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康养度假、生态休憩、避霾避暑的绝佳胜地。

这里就是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邢台县

8月7日,参加邢台市第三届旅发大会的领导和嘉宾,对邢台县重点打造的邢台大峡谷、英谈古寨、邢襄古镇、抗大路等十余个旅游项目进行现场观摩,深入太行深处,感受魅力邢台县,深度体验具有当地特色的新业态。

邢台大峡谷。杨慧丽摄

立足绿色生态 培育全新旅游新名片

行驶在抗大路上,道路两旁植被错落有致,微风拂过道路两旁的格桑花,与路边古朴雅致的驿站交相辉映……

“这还是以前的邢台县吗?我小的时候想从前南峪出来,要走小半天坎坷的山路才行,现在道路宽敞,交通便利,变化太大了!”从小生活在邢台县的李书杰感慨。抗大路道路沿线修葺一新,沿线水面波光粼粼,曾经的乱河滩变身湿地公园。

邢台县通过绿化美化旅游道路、提升服务水平、提档升级传统景区、打造智慧旅游等工程,为邢台县全县域旅游再上一个台阶。

邢台县文旅资源丰富,盛名远播。全县38个景区,其中,国家4A级景区7家,3A级景区3处,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7处。201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829.1万人次,旅游业直接收入10122.98万元,实现社会效益50.4亿元。游客量及收入同比增长165%和66%。

据悉,今后邢台县将重点推动太行山区全域旅游建设,谋划太行山“一路三带”旅游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平原旅游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推进平原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美丽乡村民俗文化等旅游产品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一批新业态项目建设,积极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开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英谈古寨。寇瑄摄

深挖文化资源 推进邢台文旅新发展

五朝古都,十朝雄郡。这是一座拥有3500年历史的古城。

如今,这座古城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将历史重新“包装”展现邢台县的文化资源。

“好漂亮啊……原来只听说过英谈古寨,如今到此一游, 瞬间让我忘却了城市的喧嚣。”第一次来隐匿在太行深处的英谈古寨,张帆边走边发出感慨。英谈古寨具有“江北第一古石寨”之称,典型的古太行建筑风格彰显浓浓的民俗民风。独具特色的石头建筑,呈现出“上楼不用梯,无楼不成院”的独特风景。

“三山溪谷”农耕文化园位于路罗镇左坡村,走进文化园,石器、明清旧家具,人力耕作时的旧农具……陈列走廊中,一件件老物件似是诉说着悠久的农耕文化。

邢台县不仅对历史文化注重保护,对红色旅游景区也进行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也煞费苦心。对抗大陈列馆进行供排水、供电、消防设施以及治理陈列馆周边山坡环境等工程,为游客营造优美舒适的参观学习环境。

为弘扬红色文化,唱响红色太行,9月6日、7日在邢台县路罗游客集散中心广场,举办火焰音乐节。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单秀荣、等主创团队亮相邢台县,为邢台市第三届旅发大会添彩助力。

这是为邢台量身打造的充满乡音乡情的特色音乐会,用最“原味”的民歌艺术诠释民族的历史,把地域最生动、最富有生活情态的民歌艺术搬到舞台上,表现河北省各民族劳动人民朴实、淳厚的性情。

文旅产业与红色文化传承的整合,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仅让游客享受旅游资源带来的感官冲击,同时传扬邢台文化,提升全县知名度。

象外客栈。张帆摄

聚集旅游新要素 唱响创新旅游新机制

“来了我就不想走,站在观景台上往外看,旁边的村落看得一清二楚,简直就是‘北方小篁岭’呀!”同行参观的嘉宾看到象外客栈的美景纷纷感慨。

这是一家开在路罗镇小戈廖村的民宿,青石构建的房屋,铺垫的台阶,一石一砖渗透出质朴宁静的感觉,室外加以花木点缀,打造乡间慢生活。

“象外”客栈负责人郝国庆介绍说,客栈是在保留古村石屋“硬件”的基础上完善打造,以乡间特色吸引游客,同时在客房布局上又注重满足游客舒适体验的需求。

随着邢台县乡村旅游由观光式旅游向深度休闲体验模式过渡,邢台县着力建设丰富多元的新项目,培育建设一批亮眼醒目、独具特色的新项目、新业态、新产品,与传统景区交相呼应、共生互补,为游客提供更丰富更精彩的旅游体验。

邢台县路罗游客服务中心举办了文旅产品博览会,引得嘉宾纷纷驻足。“这次展会共展示19个县市区和部分企业高校的特色文旅商品,以服务台为中心,分为精品风光观光区、特色文创旅游商品区、标准文创旅游商品区三大展区。”博览会的设计总监孔维广介绍。

此次博览会首次将“文创”纳入框架中,邢台市文广旅新局资源开发科丁保茹对记者介绍,我们融入了文化演艺、动漫游戏、互联网娱乐产品、非遗艺术品等元素,希望通过提升文创和旅游商品研发水平,能够打响邢台旅游购物品牌,为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助力。

据悉,此次旅发大会不仅加强景区建设,挖掘文化资源,同时深化与电商等其他渠道合作,突出综合宣传营销。以此次旅发大会为契机,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加快补齐短板、谋求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2019年京津冀(石家庄)美食文化节9月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