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首届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任您来挥洒

来源:燕赵晚报 2019-11-18 09:52:01
语音播报

首届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任您来挥洒

“创意”8大文旅主题拿大奖

首届石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任您来挥洒

作品够新够妙大奖就归您!最高奖5万元

11月14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召开的“首届石家庄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工作汇报调度会上获悉,大赛已于日前启动,目前正面向全社会征集石家庄文创和旅游商品作品。

●8个主题任您挥洒“创意”

本届大赛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市旅游协会、各县(市、区)文旅局承办。大赛以“创意石家庄·游礼新生活”为主题,围绕石家庄印象、红色传承等8个主题进行作品征集和筛选工作。

活动旨在搭建全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平台,汇聚创意设计资源,提升创意设计水平,促进石家庄市文创及旅游商品品牌化、市场化、产业化,加快推进创意成果转化,形成石家庄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不断、产品不断的良好态势,推进文旅融合,推进文旅产业发展,更好地在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彰文化、活旅游、促转型、惠民生。

据介绍,其中,石家庄印象主题——征集以石家庄整体形象为创意来源的文创和旅游商品,展现石家庄新城市、新传统、新人居,具有较高创新性、概括性、引领性;

红色传承主题——征集以传承红色经典、宣传红色故事为主题的文创和旅游商品,展现石家庄红色文化、红色旅游资源;

绿色发展主题——征集以体现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为创意来源的文创和旅游商品,展现石家庄绿色发展轨迹;

文物古迹主题——征集以石家庄文物古迹为创意素材的文创和旅游商品,展现古迹文化旅游价值,讲好文物故事。

非遗主题——征集以石家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为主题的文创和旅游商品,多角度、多领域地展现石家庄市非遗风貌;

旅游融合主题——征集旅游元素、创意设计与工业、体育、教育、科技、中医药等行业融合的旅游创意设计方案或实物作品;

动漫游戏主题——征集石家庄动漫游戏衍生品,展现石家庄动漫游戏行业发展成果;

品牌LOGO设计主题——征集石家庄文化旅游产品、文化旅游商业街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等的标识设计。

够“新”够“妙”大奖就归您

此次大赛设金、银、铜奖,最具石家庄特色奖、最佳创意设计奖、最佳成果转化奖、最具才华奖和最佳组织奖。其中:金奖5万元,2名;银奖1万元,4名;铜奖5000元,6名;最具石家庄特色奖3000元,10名;最佳创意设计奖3000元,10名;最佳成果转化奖3000元,10名;最具才华奖,10名,颁发证书;最佳组织奖,15名,颁发奖牌。

参赛作品分为实物作品和设计方案两类。参赛作品应紧扣赛事主题和方向,必须具有浓厚的石家庄元素、较强的文化属性和独特创意,作品须为原创或新创,不得抄袭、复制盗用他人作品或市场产品。要求结构严谨、制作精良、文化内涵深厚、贴近生活、具有实用与可生产性。

公众投票选出“网红”文创

大赛报名时间为2019年11月4日—12月5日。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参赛者参加初赛,需登录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http://wglj.sjz.gov.cn/ )下载报名表格,并按照相关要求申报作品。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由专家评审组遴选出100件作品参加决赛。入围决赛的作品将在大赛指定网络平台进行公开展示,接受公众投票。通过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全市总决赛的获奖作品。评奖结果将进行公示。

同时,在举行获奖作品颁奖仪式后,将对入围及获奖作品进行集中展览、展销;举行签约仪式,加强文创及旅游商品生产商间的合作交流;举办收藏仪式,邀请博物馆对优秀获奖作品进行收藏展示。未来还会推动作品向产品转化、产品向商品转化、商品向产业转化,紧紧抓住提供优秀文创产品、优质旅游商品这个中心环节,进一步扩大产品的有效供给水平,加快构建研发设计与产品销售全产业链,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记者王萍)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废窑坑建成生态公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