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京冀晋豫陕五省市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4 16:12:57
    语音播报

    ​京冀晋豫陕五省市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image.png

    11月26日,由北京、河北、山西、河南、陕西五省市文物局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图为会议现场。王建摄

    河北新闻网11月26日讯(李为华、王建)今天上午,由北京、河北、山西、河南、陕西五省市文物局共同举办的“第十二届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来自五省市的80家文博单位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加强跨区域博物馆协同发展

    本届研讨会以“传统的未来——博物馆作为文化互动平台”为主题,会期两天,旨在加强区域间博物馆交流合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山西省文物局一级巡视员宁立新、北京市文物局副巡视员刘洪昌、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会议由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主持。

    image.png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研讨会上做《当代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王建摄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研究会上做了主题为《当代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报告从“蓬勃发展的博物馆事业”“着眼当下,公众需求与博物馆发展热点”“突出特色、增强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对我国博物馆的发展现状及方向进行阐述。

    关强在报告中提出:“博物馆发展首先要深化免费开放,推进博物馆体制的机制创新;其次要立足资源特色,明确发展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再次要加强藏品管理,夯实发展基础,确保文物安全;最后要增强策展能力,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馆能力。”

    image.png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在开幕式致辞。王建摄

    “四省一市地域相近、人文相亲,文物资源丰富,博物馆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北京、陕西、山西、河南等兄弟省市的合作,多思考一些问题、多谋划一些事情、多进行一些交流,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现实生活更新紧密融合,推动文物在新时代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张立方在讲话中介绍。

    下午,来自河北博物院、保定市博物馆等15名五省市博物馆代表进行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展览:京冀晋豫陕五省市金银器展美熠四方

    image.png

    “金银曜烁,美熠四方——京冀晋豫陕五省市金银器展”启动

    今天上午,为配合研讨会,由五省市文物局共同主办,河北博物院承办的“金银曜烁,美熠四方——京冀晋豫陕五省市金银器展”开幕。

    金银器作为工艺品美轮美奂,本次展览分为初见、容融、和合、余绪四个部分,共展出来自首都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河北博物院等32家文博单位,600余件金银器展品。本次展览各省市都选取了非常有代表性的藏品,比如北京刘家河出土中国早期金臂钏、河北定州出土汉代掐丝镶嵌金辟邪、山西大同出土北魏波斯狩猎纹鎏金银盘、河南三门峡西周虢国墓地出土金腰带饰、陕西西安何家村出土花叶柄三足银铛等精品文物也将与广大观众见面,市民参观时也可以多多关注。展览从不同侧面反映出草原文化与中原文化,西方文化与东方文化交流互鉴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展示了五省市各文博单位之间交流互动的丰硕成果。

    image.png

    掐丝镶嵌金辟邪(东汉时期 定州市中山穆王刘畅墓出土)

    “本次展出的金银器上的装饰内容有中亚的、西方的、也有我国少数民族和中原的东西,这体现了文化的碰撞。”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表示,“这次展览鲜为人知的河北易县大北城窖藏金银器亮相省博,河北的掐丝镶嵌金辟邪在放大镜下,可以看出非常小巧的工艺品上有着精湛的掐丝工艺,而且镶嵌了大量宝石,非常精美。此外,京晋豫陕四省市展出文物均为首次来河北,比如陕西何家村的窑藏有十余件藏品进行了展览,还有陕西法门寺的地宫出土的精致的银茶碾,都能让市民大饱眼福。”

    “这次五省市联展,这么多精美的展品一起展出,机会非常难得。现在我们保定市博物馆的新馆马上进入布展阶段,相信以后也可以通过馆际之间交流互建,进行借展联展,把文博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博物馆处工作人员李敬说。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26日。

    image.png

    折腹银盆(西汉时期 河北省石家庄鹿泉区高庄汉墓出土)

    image.png

    镂雕龙凤纹银铺首(西汉时期 河北省满城汉墓出土)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河北省中小学馆配图书服务中心成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