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2019年全国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会演在吴桥启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4 16:12:58
    语音播报

    2019年全国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会演在吴桥启幕

    图为2019年全国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会演活动现场。杜船 摄

    河北新闻网讯(杜船)10月29日上午,2019年全国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会演活动在国家4A级景区吴桥杂技大世界启幕,来自全国8个省市和地区的20多个杂技类非遗项目轮番登场,为百姓带来一场精彩的杂技盛宴。

    图为2019年全国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会演开幕式。杜船 摄

    图为天津市杂技团节目古典戏法《蟠桃献彩》。杜船 摄

    本次会演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支持,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吴桥县人民政府承办,包含开幕式、综合会演、杂技进社区进校园演出、杂技类非遗项目保护现状与传承发展交流对话活动及观摩体验等多项内容。

    图为河北省沧州杂技团节目杂技《舞中幡》。杜船 摄

    图为河南省节目杂技《快乐厨房》。杜船 摄

    本次会演集合了全国各省杂技类非遗代表项目,涵盖了杂技、戏法、魔术、口技等多种表现形式,以吴桥杂技大世界为主会场,同时走进社区、走进吴桥职业技术学校开展表演,让广大游客、市民、青少年感受到浓厚的活动氛围,使本地杂技与其他省份的杂技项目交相辉映、交流互鉴。主要参演节目有:北京《空竹抖起来》、天津古典戏法《鸳鸯棒》《蟠桃献彩》、河北《蹬鼓》、山东杂技《蹬人》、陕西民间小戏法《相思线棒》、河南魔术《花海传奇》、山西杂技《风火流星》、黑龙江古彩戏法《罗圈变幻》等,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图为全国杂技类非遗项目保护现状与传承发展交流对话活动现场。杜船 摄

    29日晚,以“传承·涵养·振兴”为主题的全国杂技类非遗项目保护现状与传承发展交流对话活动成功举办。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领导,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黑龙江、陕西、河南省(市)与会代表,部分专家学者,杂技类非遗传承人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交流杂技类非遗项目传承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等传承机制的措施,探讨杂技类非遗项目观众培育、民俗环境营造、积极融入百姓生活等文化生态涵养的策略,共商杂技类非遗项目传播推广、创新发展等事业振兴的路径。其中,各省代表对本地杂技的保护传承发展,包括杂技团体建制、杂技类非遗守正创新等情况做了发言,各位专家学者就杂技类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生态涵养、发展振兴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图为山东省节目杂技《蹬人》。杜船 摄

    图为北京市节目杂技《空竹抖起来》

    此次会演是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首次以杂技类非遗项目为主题的集中展演,通过演出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以及举办交流对话等系列活动,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非遗与旅游实践融合,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见人、见物、见生活”保护成果,增进了全国杂技类非遗项目的交流学习、互鉴提高,促进其保护传承和繁荣发展。 

    点击查看“2019年全国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会演活动H5”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全国杂技类非遗代表项目在吴桥集中展演(图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