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省文物局组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19 09:47:01
    语音播报

    河北省文物局组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河北新闻网6月11日讯(通讯员刘洁)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按照国家文物局有关工作安排部署,围绕“文物赋彩全面小康”的活动主题,针对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实际,河北省文物局积极组织全省各市县及省直文博单位,借助网站、微信平台、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媒介形式,谋划系列特色活动,集中开展线上宣传活动。

    “一城”“一村”线上直播活动

    “一城”是指正定古城。自2013年以来,正定古城文物保护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及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秉持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省文物局与国家文物局密切配合,科学高效地推进正定古城文物保护工作,使一大批文物单位得到维修保护和有效展示,在惠及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结合正定县主要领导在广西桂林全国主场活动上的发言,河北省文物局制作正定古城保护宣传片,对多年来正定文物保护工作进行盘点,讲好河北故事、正定故事,宣传文物保护在赋彩全面小康方面的成果。

    “一村”是指蔚县小饮马泉村。自2016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河北省文物局扶贫工作帮扶点为张家口市蔚县小饮马泉村,并派出驻村工作组,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几年努力,现该村已实现全部脱贫摘帽。6月13日遗产日当天,河北省文物局将邀请省内主流媒体记者实地探访,了解该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记录村民生活和村容村貌变化,走访当地政府领导、村民代表,挖掘河北省“文物赋彩全面小康”的生动事迹,为脱贫攻坚作出的努力,讲述文物赋彩全面小康的成绩。

    搭建“云看展”服务平台

    1、河北省博物院等“云看展”专题

    近日,河北省文物局组织河北新闻网等网络媒体,选择河北博物院、承德博物馆、定州博物馆、蔚县博物馆、磁州窑博物馆等几家有代表性的博物馆,制作专题页面,开辟栏目集中展示各博物馆的相关视频及VR展馆,让广大市民通过虚拟互动、三维展示,足不出户欣赏文物魅力,聆听燕赵故事。

    2、“文物数字化”是文博事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让文物“活起来”的一种途径。河北博物馆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河北数字博物馆”)正在不断充实河北省“文物数字化”的成果,发挥重要作用。

    3、河北省文物局组织的河北文博网络学堂上线以来,邀请省内相关文物专家讲述河北“文物背后的故事”,现已播出数期,并将陆续推出更多精彩讲座。

    开展抗疫物证征集活动

    为加强抗疫文物征集展示宣传工作,体现文博单位社会责任,近日,河北博物馆经广泛征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向河北博物院捐赠该院援鄂医疗队抗击新冠疫情见证物及《战疫回眸》书籍,并举行捐赠仪式。

    此外,全省各市、县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各大博物馆、纪念馆以及等重点文物开放单位均组织开展“云看展”“云游览”。遗产日当天,部分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各文物开放单位实行网上预约,并减免票对观众开放。

    更多精彩内容可点击“文物赋彩全面小康”2020河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专题进一步了解。

    责任编辑:韩文哲

    下一篇: 2020“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北媒体采风活动走进蔚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