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聚焦旅发 | 品味汉朝文化 彰显元氏魅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24 12:00:50
    语音播报

    聚焦旅发 | 品味汉朝文化 彰显元氏魅力

    汉街景区。 刘沛然摄

    河北新闻网讯(杨慧丽)在元氏城南,古香古色的元氏汉街在一条水绿相间、生态休闲、风景亮丽的生态廊道的围绕下,印入眼帘。

    这是一处以汉文化为主题的特色小镇,汉文化是“千年古县”——元氏独具魅力的金名片,第六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深入挖掘东、西韩台汉文化,建设汉文化体验中心、汉氏元街、昌盛汉市等多处汉文化景点。

    从内部装修、菜品式样到人员服饰、服务用语都按照“汉风”进行了精心设计,让人在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活态的汉文化魅力。

    韩台夕照

    东韩台村党支部书记许位海介绍,附近的“韩台夕照”早在明朝便是元氏八大景之一载在县志中。近年来,元氏县借助韩信点将台遗址以及“韩台夕照”等文化底蕴,打造乡村振兴韩台文化片区,并已经初具规模。

    在汉街共建设了集韩信点将台、泜水之战、韩台夕照、常山帮郡、封龙汉碑等汉风格景观小品十八个,提取具有代表性的事件及汉文化元素,将其融入汉街提升工程中,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元氏县城汉文化集中展示地,让汉文化在元氏县成为旅游文化的新亮点。

    在元氏县西韩台村村南建有汉文化体验中心,以汉代新中式为主,建筑效果典雅大方,墙体以石材搭配浮雕为主,凸显元氏文化内涵。前区设计主广场,石材铺装,主要用作游客活动、集散使用。

    该项目坐落在槐河整治项目的汉码头北侧,将修建一条汉代风格的特色街区,与韩信点将台遗址文化交相呼应。

    汉街十八景之一

    元氏县汉风文化历史悠久,现如今,韩信点将台遗址“风光不再”,但是遗址背后的文化正在蔓延和发掘。充分挖掘开化寺塔历史文化,提炼文化符号,让荒草地、垃圾坑变身承载乡情的文化街区。

    同时,元氏以第六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为契机,结合乡村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生态休闲为特色的汉码头商街。

    汉码头商街连接汉街与滨河北路,总长777米。街两侧新建汉码头商街店铺37座,街内设街心湖、木栈道等项目,街北实施整体改造,包括对古建房顶、墙头飞檐、外墙面彩绘、外墙面贴砖等工程。

    一场“汉风冀忆”的舌尖美食之旅将在此呈现,汉码头商街整合河北各地传统特色小吃,采用门店小铺、店坊合一、前店后坊等形式,对现有村落建筑进行改造。结合互动体验、特色表演的设计,打造冀忆小吃聚落、冀忆美食作坊聚落、冀忆美食小院等项目,丰富就餐体验。

    同时,通过围绕“夜市、夜景、夜娱、夜秀、夜演、夜节”六大夜间活动形式,引入酒吧、茶舍、民宿等现代休闲业态,举办各种夜间文化秀演活动,例如烧烤音乐节、灯会等,提升夜间游乐吸引力,与槐河湿地、万花山等景区形成联动发展,有效填补元氏县夜间旅游产品的空白。

    许位海表示,将在现有基础上,拓宽发展渠道,带动文化价值转换,吸引更多游客,实现经济发展、村民增收。


    责任编辑:杨慧丽

    下一篇: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中国石窟艺术的缩影!就在咱河北!探秘它的前世今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