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考古70年 ④盘点河北重要考古发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13 14:43:59
    语音播报

    河北考古70年 ④盘点河北重要考古发现

    在近70年的考古工作中,经过一代又一代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文物考古、遗产保护及科研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发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群)几千处,出土文物二十余万件,考古研究硕果累累。

    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推进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开展东方人类探源工程、建立河北考古学文化体系和河北历史文化发展脉络研究等方面成果突出。

    燕下都遗址

    燕下都遗址位于河北省易县东南2.5公里处,从目前发现的文化遗存和出土文物看,应在春秋晚期燕文公(公元前554—前549年)时,该城的繁荣时期当在燕昭王(公元前311—前279年)前后。以后历史上未在此建都,城址保存完整,是反映东周时期城市发展的具有代表性的城址。

    燕下都遗址西城南垣西段

    城址呈长方形,东西长约8公里,南北宽达4公里,是战国都城中面积最大的一座。城址中部有一道隔墙,将城分为东、西二城。东城分为宫殿区、手工业作坊区、居民区、墓葬区、古河道区五个部分,文化遗存相当丰富,保存较好。西城为一防御性的附城,遗存较少。燕下都遗址内出土的遗物非常丰富,城址内除出土有铜器、铁器、陶器、石器等生产、生活用具外,还发现有许多兽首陶水管、筒瓦、板瓦等建筑构件。

    燕下都遗址出土文物——双龙连体透雕饰件

    为研究我国东周时期的都城形制、社会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及人们的社会意识、社会风貌,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研究资料。

    金山咀秦代建筑群

    金山咀秦代建筑群遗址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山咀附近。经调查,秦代建筑遗址的三个主要地点就分布在以金山咀为起点的南北轴线上,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对横山遗址进行了钻探和发掘,揭露出秦代房屋基址两座,预示了遗址的重要性,该遗址于1996年11月20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金山咀秦代建筑群遗址出土文物——陶水管

    发掘区内建筑基址的布局,可分成四组,十四个单元,内建筑遗迹的布局十分紧凑。四大组建筑的平面形状不尽相同,相互弥补空间,使建筑总体成为较为规整的形状。这种巧妙的构思,使布局显得十分合理。作为一个独立的建筑群,不具有中国古代建筑惯用的以中轴为主线,均衡对称分布的规划思想,而采用不对称的建筑组合形式。但从总体观察,建筑群内的建筑可能还是有主次之分的,从而形成建筑的高低错落,呈现出有主有次和富于变化的轮廓。

    金山咀建筑群体的发现,对探索秦皇岛地名的由来和这一地区的历史地理,对中国古代史和古代建筑史的研究提供了十分可贵的实物资料。

    满城汉墓

    满城汉墓位于河北省满城县城西南约1.5公里处陵山主峰东坡,两墓的墓主人分别为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王后窦绾。两墓南北并列,坐西朝东,窦绾墓在刘胜墓的北侧,内部布局完全模仿宫殿建筑,墓室庞大,随葬品豪华奢侈。

    刘胜墓出土文物——金缕玉衣

    满城汉墓的发现,犹如发掘了两座巨大的文物宝藏,两墓共出土金、银、铜、铁、玉、石、陶、漆等各类文物10633件,其中精品4000多件,“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等器物均出自两墓,是汉代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出土的文物创造了多项全国之最,完整金缕玉衣的首次发现;计时器铜漏壶是迄今出土的有准确年代可考的最早的一个古代天文学器物;一件玻璃盘和两件玻璃耳杯是迄今为止考古发现最早的国产玻璃容器……

    窦绾墓出土文物——长信宫灯

    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西汉中期社会财富的积累程度和生产力的显著发展水平,是研究中国古代冶炼、铸造、漆器、纺织等手工业和工艺美术发展史的重要资料。

    正定开元寺南遗址

    开元寺南遗址位于正定县开元寺南侧,是一处典型的古今叠压型城市遗址,明确了开元寺南遗址囊括了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七个历史时期连续的文化层叠压,存在开元寺寺庙建筑系统、晚唐五代城墙防御系统、晚唐至明清民居街巷系统三个遗存系统。通过考古发掘明确了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存在的三个遗存系统,对遗址的演变过程有了初步的认识。

    开元寺南遗址

    开元寺南遗址历年考古发掘出土可复原文物6700余件,时代跨越北朝至明清,可以分为日常生活用具、宗教遗物、建筑构件等。开元寺南遗址是河北省历史上首次大规模的城市考古发掘,也是正定古城内首次主动性考古发掘。这些新发现不仅丰富了正定古城的文化内涵,也为华北地区中古以来的城市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材料。同时在考古发掘过程中,始终注重让考古成果走向社会。

    责任编辑:杨慧丽

    下一篇: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车到山前必有路!“中国最美乡村旅游道路”等您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