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原创栏目
  • 分享
  • 致敬抗疫英雄|河北交响乐团《英雄》专场音乐会25日奏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24 18:00:44
    语音播报

    致敬抗疫英雄|河北交响乐团《英雄》专场音乐会25日奏响

    河北新闻网7月24日讯(韩文哲)乐起,奏响心声。据了解,7月25日晚7:30分由河北交响乐团带来的《英雄》音乐会即将奏响。本场音乐会特邀中国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张国勇指挥,精选了歌剧《纳布科》序曲、管弦乐《青少年管弦乐指南》、《降E大调第三(英雄)交响曲》三首经典曲目,以“英雄”交响曲致敬抗疫英雄。

    曲目赏析:

    歌剧《纳布科》序曲    威尔第(意)

    《纳布科》是威尔第创作的第三部歌剧,作于1841年,被认为是奠定威尔第作曲家地位及名誉的一部作品,歌剧描述了犹太人被巴比伦君王纳布科击败并逐出家园的事件。序曲高度的概括了歌剧的内容,开始是一段著名的长号三重奏,如同管风琴般的音响庄严肃穆,随后的音乐动机短小,富有动感且音量的对比强烈,极富戏剧性。最后音乐在宏大的气势中结束序曲。

    管弦乐《青少年管弦乐指南》   布里顿(英)

    《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是由英国作曲家本杰明·布里顿于1946年为英国政府拍摄的教育影片《管弦乐队的乐器》而写的管弦乐曲,又名《珀塞尔主题变奏与赋格》。乐曲的主题选自英国作曲家亨利·珀塞尔为戏剧《摩尔人的复仇》所作的配乐中一段活泼轻快的舞曲,并以此主题作了一系列变奏,通过这些变奏生动、形象的向年轻听众介绍管弦乐队中的每一件乐器。

    降E大调第三(英雄)交响曲    贝多芬(德)

    贝多芬在创作此曲时,是以拿破仑为对象而创作的,因此他在总谱扉页上写有“题献给波拿巴”的字样。

    交响曲共分四个乐章:

    第一乐章:快板音乐开门见山,以两个响亮的全奏和弦开始,引出大提琴演奏的英雄主题,音量虽然不大,但充满了坚毅、果敢的性格,随着力量的不断积蓄,英雄主题再次由乐队全奏,爆发出宏大的气势和力量。随后音乐转到由木管乐器奏出柔美而略带忧郁的第二主题,表达了英雄性格的另一侧面。在接下来的长大的展开部中可以听到两个主题的对峙、碰撞、各自的发展,最后逐渐走向融合,引出再现部,再现部完整的再现了乐章的第一部分,比第一部分更加明亮辉煌。

    第二乐章:葬礼进行曲,作曲家在这里提示了一个速度的标记“很慢的柔板”。小提琴在低音区轻声的吟唱出一个忧伤的旋律,和低音乐器固定的节奏勾画出一个送葬队伍迈着缓慢步伐行进的画面。随着队伍逐渐的远去,音乐转到由柔美的双簧管奏出一段充满柔情和回忆的旋律,表达了人们对英雄的追思和缅怀,乐章的尾声又回到开始部分的忧伤情绪,旋律断断续续,恰似人们掩面抽泣。

    第三乐章:谐谑曲,这是一个快速的乐章,表现了一种机敏和睿智的音乐形象。

    第四乐章:终曲,在一段疾风暴雨般的音流下引导下,乐队奏出一个简明扼要的主题,随后是这个主题的变奏,从两个声部的变奏一直发展到全乐队的变奏使音乐充满了戏剧性的对比和动力,尾声前长笛和弦乐呈现出一段梦幻式的弱奏,好像在黑暗中向前摸索。最后铜管在突如其来的弦乐急速音流衬托下,以其明亮辉煌的音响把音乐推向高潮,结束全曲。

    责任编辑:韩文哲

    下一篇: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歌曲征集活动作品展示:《我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