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文脉颂中华 | 袖珍玲珑 内有乾坤——宋如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31 16:36:52
    语音播报

    文脉颂中华 | 袖珍玲珑 内有乾坤——宋如雪

    鼻烟壶内画艺术源远流长

    内画天地中有讲不完的中国故事与传统文化

    宋如雪正用笔和鼻烟壶描绘着方寸之间的艺术

    细微处彰显着对这门手艺的热爱

    用双手绘制着自己的梦想,为现代人传递着广阔天地的美

    方寸之间,巧笔勾绘大千世界

    内画是中国民间特有的一种艺术形式,多以玻璃、水晶瓶为壶坯,在口小如豆的瓶内反手内绘。

    宋如雪创作内画

    一个个内画鼻烟壶作品在宋如雪笔下诞生,壶中的熊猫、小鹿、花鸟惟妙惟肖。1996年拜内画大师鲍若玉先生为师,刻苦钻研,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近年来创作了一批颇具个人风格的内画作品,如“百子图”“红楼十二钗”“正定四塔”“梅雪争春图”等佳作,她的作品突出艺术性与实用性

    内画最早起源于清代嘉庆年间鼻烟壶内画,随着工艺水平不断提高,逐渐成熟,出现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内画大师,如清咸丰时的周乐元,清末民初时的叶仲三,民国时期的马少宣等。在小不盈握的鼻烟壶内工艺师们只凭笔和颜料,不需要借助其他手段,直接在鼻烟壶上勾勒千山万水、世间百态、花鸟虫鱼,方寸之间,表现万象乾坤。

    宋如雪创作内画

    宋如雪说:中国内画鼻烟壶由于地域、艺术风格不同,形成了几大流派,其中冀派:重立意,讲神韵,色彩浑雅丰富。这与大师们有比较强的临摹中国古代名画的功底有关。

    曾经有人称内画为:“鬼斧神工”。内画与外画不同的是把笔伸到瓶子作画,从下往上,颜色还非常容易窜。程序复杂,要有相当大的耐心才能完成。

    潜心作画,袖珍艺术趣无穷

    宋如雪从事内画创作有二十多年时间,她从小就酷爱画画,那时候,没有画画的纸笔,她便捡来小树枝在地上仔细地勾画,砖头、石子、土块都能成为其绘画工具,大地、墙面甚至房顶的水泥地都是她展示才艺的舞台。

    刚开始她只是拿着瓶子回家,自己画好后,让老师指点,回去后全部擦掉再画。一件作品几乎要画几十次,甚至上百遍,有时候认为已经很好了,老师却总是不认同,就这样持续了一年。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她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四处求索。拜启蒙老师鲍若玉先生为师,成为鲍若玉先生的入室弟子,日夜观摹学习,一学就是几个春秋。

    宋如雪创作内画

    随着内画技术的不断完善,宋如雪开始尝试走自己的内画艺术之路。起初,作品能否得到社会和业界的认可,如何创作有自己个性的作品,有什么方法和渠道展示自己的作品?这些问题时刻萦绕在她心中。

    没有别的捷径,只能苦练!经过二十几个寒暑的刻苦努力,勤耕不辍。学画期间,她也想过放弃,创作过程对眼睛伤害极大,颈椎不舒服,她坦言要不是自己对这份对内画的热爱也不会坚持到今天。

    宋如雪的作品题材尤擅人物,正如她本人一样,有执着的精神。在艺术界老师的指导下,在书画界朋友们相互交流帮助下,宋如雪在微观世界里挥汗耕耘,形成了自己“画面布局合理、层次清新细腻、画风典雅清丽、线条端庄流畅”的艺术风格。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旭宇先生亲笔为其作品题词:“艺术通八极”。

    二十几年宋如雪对内画艺术始终如一,她说今后要以这种持之以恒的态度继续走下去,用手中的笔触讲述内画故事……

    责任编辑:杨慧丽

    下一篇: 河北廊坊:第一期文化体验大讲堂开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