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原创栏目
  • 分享
  • 旅发时间 | 河北赞皇:奇峰丽水间,打造人文生态幸福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14 19:10:03
    语音播报

    旅发时间 | 河北赞皇:奇峰丽水间,打造人文生态幸福城

    初秋的赞皇山川秀美,碧水激流,从远处眺望,嶂石岩层林尽染、五彩缤纷,美得有些动人心魄。漆树、棕树、枫树……遍布山间。赞皇优秀的生态环境,伴着畅爽秋风,送进每个游人的身心中。

    返璞归真 提供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赞皇不仅有奇峻的山峰,也淌着旖旎的河流,让我们相约在时尚水乡槐河景观带,感受水的愉悦、水的风情。

    槐河之韵 韩立国摄

    据悉,赞皇县着力打造“近水、亲绿、宜人”的开放式公园,加快实现“生态、自然、现代、宜居”的城市发展目标,着力推进滨河路改建工程,打造滨水迎宾景观大道;投资建设龙门大桥、石臼山街跨河大桥,打通县城跨河发展“动脉”。

    赞皇县水利局河道中心主任冯树芳介绍说:“槐河的建设不单单是河道清淤、滩地生态防护等,更重要的是结合县城规划和园林建设,将槐河打造成城中河、景观河、亲水河,使之成为县城靓丽的风景带、市民的休闲旅游带、城市新兴经济的带动带。”

    水中桥 郝爱民摄

    近年来为打造水游文化和水游景观,赞皇县实施“白水平调”“槐北渠修复”等70多项水利工程,实施渠库连通工程,把槐、济两河和全县水库、塘坝统筹规划,有机连接,盘活全县水资源,初步形成“五百里文化银河”,形成依山傍水的特色水景旅游区,达到增灵气、增秀气、增财气的多重效果。

    如今,水天一色、主题鲜明的滨水风景区和生态景观带初步形成,一半山水一半新城,一半生态一半产业,为赞皇县居民提供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槐河景观带作为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中的“一核”,这里承担着旅发大会闭幕式、演出、布展等功能。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沿着槐河景观带欣赏湖光山色、田园风光,感受山水灵性。

    亲近自然 体验运动康养之旅

    在赞皇,这里有青山碧水相伴下的户外运动体验,一起相聚在嶂石岩漂流,尽情享受白云蓝天、森林湿地;一起相约在房车营地,可以尽情奔跑,潇洒骑行。

    乘着橡皮艇顺流而下,天高水长,阳光普照,四面青山环绕,漂流其间,迎面而来的是游客的期待——期待刺激,期待惊险,期待与大自然搏斗,期待“有惊无险”后的放松。

    漂流 刘瑞强摄

    嶂石岩峡漂流全长15.8公里,分为两段,其中第一段叫做激情勇士漂,全长5.8公里。第二段是全长10公里的浪漫花海漂,水流较缓,适合家人、情侣在一起漂流。两段加起来,漂流时长约为四个半至五个小时,对游客的体力、耐力和毅力有很强的挑战性。

    项目负责人郝智桂表示,我们积极塑造“江北第一生态漂流”的主题品牌,打造华北漂流运动基地、河北省生态旅游示范区、户外运动休闲基地。

    体验完刺激的林野漂流,来到房车营地休憩一下,置身于嶂石岩峻秀的风光中,数一数陪伴在山间的星,让激动的心情慢下来。

    房车营地位于赞皇县黄北坪乡嶂石岩户外运动基地,以低碳、环保、时尚为理念,房车营地占地面积5600平米,会场共设置30辆房车营位,通过展示体现出房车与景区、娱乐、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场所。嶂石岩户外房车营地结合当地的自然风光,极力提供给游客自由、随意、放松的,不同于城市快节奏的娱乐休闲体验。

    聚焦人文 传承赞皇文化基因

    太行山下,槐河水旁,赞皇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当地文化,提升居民的文化生活水平,以及促进游客的多元化旅游体验,赞皇县着力建设丝弦中心等文化设施项目。

    丝弦中心 冯炳旭摄

    坐落于赞皇县滨河新区的丝弦中心集演出、排练、非遗展示、办公为一体,将成为赞皇重要标志之一。丝弦是河北省一个古老的地方剧种,广泛流传于石家庄地区。赞皇丝弦作为它的一个分支,以高亢雄浑、婉转悠长的唱腔特点,深受百姓喜爱,于2009年入选河北省非遗名录。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丝弦中心是为传承、保护和弘扬赞皇丝弦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而建设的,并希望通过这一项目的建成,让这一古老剧种完美展现给外地来客,让更多人体会到它的魅力。

    第七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会期将至,届时丝弦中心将为广大来客奉献出独具赞皇特色的河东旗鼓、“梦回大唐”情景剧、腰鼓舞、“扎黄河”“铁龙灯”等民俗汇演。

    本次旅发大会,将做好“山”“水”文章,深入挖掘“五山二水一故里”文化与生态内涵,坚持旅发大会与文化发展相结合,支撑全域旅游新格局。

    生态赞皇、运动赞皇、人文赞皇一起汇聚成大美赞皇,等您来!

    责任编辑:毛雨禾

    下一篇: 旅发时间│赞皇等你来!石家庄市旅发美景尽在这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