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重焕生机的蔚县古堡,有多美?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2020-10-27 10:27:13
    语音播报

    重焕生机的蔚县古堡,有多美?

    南有土楼,北有古堡。张家口蔚县的古堡,是当地人自古繁衍生息的家园。

    历史上的蔚县,有“八百村庄、八百庄堡”之说。如今,仍有350多座基本保存完好古村堡在这里留存。每一座村堡,都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世界,让人游不尽、看不完。

    2017年,河北省文物局联合张家口市人民政府、蔚县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蔚县古堡拯救行动”。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古堡重焕生机,也为当地村民拓宽了脱贫致富之路。

    【新闻背景】

    文物赋彩全面小康,古堡助力脱贫攻坚。10月19日,由河北省文物局主办、蔚县文联和蔚州博物馆协办的“金秋十月古堡行”在张家口蔚县启动。活动期间,由作家、诗人和媒体记者组成的采风团走进多座蔚县古堡,品读独特的古堡文化,了解当地通过古堡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小饮马泉古堡 明代遗风扑面而来

    小饮马泉古堡建于明嘉靖五年(1526年),保存着明中叶古村堡的完整格局。古堡坐北朝南,正南为一座砖拱堡门。堡门之东,有砖式影壁、龙庭、古碾坊等,堡南有古戏楼、关帝庙等建筑。

    穿过堡门,两侧的古民居充满沧桑感。华丽的木雕,厚重的古砖,无不诉说着古堡旧时的繁华。漫步其间,顿有时光倒流之感。

    堡内现存明清古民居三十多套,其中一套明代古宅院最为罕见。古宅屋顶平缓、用料精良,虽不起眼,却保留着明代民居的原汁原味。

    主街尽头,是建于高台之上的真武庙。庙宇不大,却颇有味道——陡峭的台阶,让登庙过程显得异常神圣。穿门进庙,正中供奉着真武大帝的画像,画工精致。环绕庙宇行走,村堡景观尽收眼底。

    蔚县多数古堡都不设北门,而代之以高台,台上修真武庙,供奉真武大帝。据说,这种信仰与明代皇帝信奉、推崇道教有关。当地人相信,作为“北方之神”的真武大帝可以镇压邪气、震慑来自北方的兵匪。

    TIPS

    小饮马泉村,是河北省文物局的对点帮扶村。近年来,河北省文物局先后协调项目资金218万元,对小饮马泉古堡的戏楼、真武庙、龙庭、碾坊等进行了修缮。2020年,又争取文物扶贫项目资金150万元,对小饮马泉村古堡建筑群的堡墙、沿街建筑及关帝庙进行了保护修缮。

    “修缮保护,是希望将这些文化遗产留下来,真正的融入百姓的生活,为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建设做出贡献。”河北省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小饮马泉村扶贫第一书记孙晶昌说。

    卜北堡  寻访明代权宦王振遗踪

    蔚县县城西北不远处的卜北堡,也称卜庄北堡。这里是明代权宦王振的老家,因此,在蔚县众多古堡中格外具有故事性。

    【王振】(?-1449年)

    王振原是一个落第秀才,后自阉入宫,明英宗时期成为司礼监掌印太监,被英宗称为“先生”。明正统十四年(1449年),蒙古瓦剌进犯,明英宗在王振力劝下御驾亲征,结果在怀来土木堡被俘,酿成震惊天下的土木堡之变。乱军之中,王振被盛怒之下的护卫将军樊忠锤杀。

    卜北堡的门楼建于明代,古朴而精致。门楼外墙饰有雕花,拱门上方为“卜庄北堡”匾额,两侧还刻着“迎”“祥”二字的砖雕。门楼上方,一侧是“梓潼楼”,一侧为“文昌阁”,分别供奉着梓潼帝君和文昌帝君。

    堡门内侧的玉泉寺是王振家庙,大殿采用单檐庑殿式屋顶——这是中国古代最高级别的屋顶建筑样式,庄重宏伟,颇具皇家风范。殿内左右墙壁绘有壁画,人物众多,栩栩如生,堪称精品。

    2013年,玉泉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经过修缮重焕光彩,与相邻的龙王庙相映生辉。堡内的王振故居,眼下也在修缮之中。

    宋家庄堡  玄妙设计耐人寻味

    号称“八百村堡”的蔚县,有村就有堡,有堡就有庙,有庙就有戏楼。

    在蔚县众多的古戏楼中,宋家庄堡的戏楼是极为独特的一座。蔚县各古堡的戏楼,大多位于古堡南门之外,宋家庄堡的戏楼却位于堡门内侧的主街路口之上。戏楼中间为“空心”,平时通车行人,唱戏时搭上木板即成戏台,因此被称为“穿心戏楼”。如今,这座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迹也被修缮一新,成为一处小有名气的旅游“打卡地”。

    除了构思巧妙的“穿心戏楼”,宋家庄堡的整体格局也十分耐人寻味:堡内“三横一竖”的街道,加上北边的真武庙,组成一个“主”字;堡外关帝庙左右的两条街,形成一个“人”字——从高处俯瞰,古堡整体呈现为巨大的“主人”字样,很是玄妙。

    宋家庄相传为宋姓人始建,但在明代宋家庄堡建堡时,韩姓成为了村里的大户,后又陆续迁来苏、邹两姓,并列为村堡里的“三大家族”。

    走进古堡里的韩家大院,依稀可见当年韩氏家族的辉煌。整座院落连环相套,有大小房舍三十余间,影壁、门楼、窗门上都装饰着精致的砖雕或木雕图案,堪称北方古民居中的精品。

    蔚州古城

    蔚州古城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公元580年),城内留存着许多珍贵的古建筑。活动期间,采风团还走进了蔚州古城内的释迦寺、蔚州署、南安寺塔、常平仓、灵岩寺、真武庙、玉皇阁等地,感受当地厚重的历史文化。

    释迦寺

    蔚州署

    南安寺塔

    常平仓

    灵岩寺

    真武庙

    玉皇阁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第九届清东陵徒步大会吸引万人参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