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原创栏目
  • 分享
  • 文物赋彩小康 河北省文物局文物扶贫助推小饮马泉村振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27 16:33:42
    语音播报

    文物赋彩小康 河北省文物局文物扶贫助推小饮马泉村振兴

    小饮马泉村堡墙边,每天都有村民在旁边的石阶上晒太阳,看着村子里一天比一天好,87岁的王大爷感慨,他从未想过,到耄耋之年还能住上亮堂的新房子,走出家门就是活动中心,每天健健身、看看村中美景,生活安详、惬意。“之前我们都是土路,一下雨都是泥,没法走,现在扶贫工作队都帮我们搞好了,路哪里都可以去,村里好漂亮了,以前根本不敢想。”

    自2016年以来,河北省文物局驻村帮扶蔚县小饮马泉村,将文物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结合,让一个贫困的村庄变了新模样,至2018年小饮马泉全村脱贫出列。

    驻村工作队首先对小饮马泉古村堡的道路进行重修,为当地新建了卫生室、修建了文化广场和休闲公园,村民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还实施了种植、养殖、手工业等产业脱贫项目,使1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享受到了扶贫项目帮扶。

    小饮马泉村内笔直的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青瓦白墙的古民居已褪去昔日的残破,过去的“土院院”摇身一变成了砖瓦房。小饮马泉全村共有村民311户106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598人,非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464人,低保户50户108人,五保户9户10人。省文物局驻村队坚持扶贫路上不落下一个人,使贫困户都享受到了扶贫项目帮扶。

    除此之外,在帮扶中驻村工作队发现该村文物资源非常丰富,保存着完整的明中叶古村堡格局,座北朝南,正南为三伏三劵式砖拱堡门,堡门东为砖式影壁、告示厅、古碾坊等,堡南有古戏楼、关帝庙等公共建筑,堡内主街北端筑高台建真武庙。现存明清古民居四合院三十余套,最罕见的是一套保存完整格局的明式古宅院,分布众多的四合院多格局完整,砖木雕饰华丽,体现着当时高超的艺术水平和经济实力。

    驻村队根据当地文物资源,将文物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结合,从2016年到2019年,先后协调项目资金368万元,对小饮马泉古村堡进行修缮,先后维修了戏楼、真武庙、龙庭、碾坊等公共建筑,同时对古村堡周边的环境进行了治理。

    小饮马泉村扶贫第一书记孙晶昌介绍:“蔚县是文物大县,近几年对蔚县的省保和文保单位进行了大规模的修缮,对其中没列入保护单位的具有重要文物价值的建筑也进行了修缮,下一步,将对其他一些戏楼、古建筑等进行修缮,将这些文化遗产留下来,真正融入百姓的生活。”

    责任编辑:杨慧丽

    下一篇: 预告丨《倾听时光》近年经典流行歌曲音乐会情暖深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