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 分享
  • 河北青年艺术家用陶印作品“传承”长征精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11 12:18:19
    语音播报

    河北青年艺术家用陶印作品“传承”长征精神

    河北新闻网11月11日讯(赵荣昊)王伟卿出生于河南省商丘市,2012年毕业于河北美术学院。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美术学院教授、李可染画院研究员、河北美术学院篆刻艺术研究所所长、石家庄新乐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舞钢市书画院签约书法家。

    王伟卿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伟卿题写祝福

    王伟卿从小学习书法,2006年接触篆刻。大学期间接触到陶印,到现在已有10年时间。陶瓷是中国的国粹,篆刻是汉字特有的艺术形式,陶瓷艺术与篆刻艺术相结合而成的陶质印章,即陶印,是篆刻艺术在传统基础上的新拓展与突破。在老师和前辈,特别是在曾翔和伯远老师的悉心指教下,王伟卿醉心于陶印艺术探索创作之中。2014年出版《王伟卿篆刻作品集》,2015年在上海举办“以率为期”王伟卿书法篆刻作品展,2018年参加由北京艺术基金会主办的陶瓷印艺术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2019年参加“瓷印辉光”中国陶瓷印创作生态研究展文献展。

    “不忘初心忆征程——传承长征精神陶印作品展”在石家庄南山书院开幕

    11月10日,“不忘初心忆征程——传承长征精神陶印作品展”在石家庄南山书院开幕,展期将持续至11月19日。作品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历时两年时间,行程两万五千里武装大迁移这一伟大壮举的真实面貌。据王伟卿介绍,展览作品将长征精神与中国古老的陶瓷印艺术结合起来, 红都瑞金、四渡赤水、夹金山……一个个鲜活的、具有时代印记的词语被“以印记史,以刀刻史”。

    参观者用手机拍摄展览作品

    展览筹备工作历时一年多,期间几经反复,不断修改调整。期间也遇到很多难题,比如高温烧制过程中印坯的炸裂、钤印过程中印泥的调制等。王伟卿坦言,和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会会长、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解永会专程请教了原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秘书长、中国陶瓷印学术带头人曾翔先生。曾翔先生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并欣然为题写了:“不忘初心忆征程”。

    曾翔先生题写的“不忘初心忆征程”

    陶质印完全出现印章形制的瓷印初见于晋,多出现于宋元,到了元末明初印章的滥觞、文人篆刻兴起,制作工序相对复杂的陶瓷印章由于其材质的局限性逐步淡出,直至清代以后逐步退出并被人所遗忘。“这次展览将长征精神‘写’进印里,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新时代新艺术表现出的长征精神,不仅让更多人触摸感受长征精神,也为历史悠久的陶瓷印注入了新的题材与活力。”王伟卿在展览开幕致辞中讲道。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下一篇: 第二届河北省研究生艺术创意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收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