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栏目

“乐随情动 冀在心上”河北百名音乐人 | 武惠安:音乐创作指引我前行

河北新闻网 2020-11-27 16:09:29
语音播报
  • 分享
  • “乐随情动 冀在心上”河北百名音乐人 | 武惠安:音乐创作指引我前行

    河北省音乐家协会联合河北新闻网,推介河北省音乐名人,向省内外展示、宣传、推介河北优秀的音乐名人。此次我们请到了石家庄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武惠安老师做客访谈间,武惠安老师与音乐结缘,开启了音乐创作之旅,在这其中创作了哪些歌曲?又有哪些创作上的体会?又是如何在本专业领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呢?此次就让武惠安老师和我们网友朋友们一起分享一下吧。   

    武惠安,中共党员,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理事、中国二胡协会会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音乐家协会电子琴学会副会长、河北省音乐家协会民族器乐学会副会长、河北省合唱学会副会长,石家庄市音乐家协会主席。    

    自1996年调入石家庄市文联以来,曾组织辅导河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歌咏活动。配合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举办了“善行河北”大型文艺晚会。主要策划组织了省会第七至第十七届共十一届省会合唱艺术节。组织有关专家在行唐、晋州、井陉、平山、赞皇、河北传媒学院等地义务举办了“送音乐讲座下基层、送欢乐进校园”活动,十余次(场)为基层培养了一大批音乐人才。

    1996年开始与秦川公司联合举办每年一次的“未来之星”音乐会十八次(场)培养了一大批少儿音乐人才。                

    1997年起,每年组织举办“五个一工程”歌曲创作班至今20多次,为石家庄培养了一批歌曲创作骨干,产生了数首优秀歌曲作品。主要策划组织举办了第七至第十二届共六届省会石家庄业余歌手电视大赛。

    2001年起创刊并主编《乐友》杂志,至今已出版五十五期。为广大歌曲创作者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积极配合省音协举办了“雅马哈杯、卡西欧杯、小金钟奖”等各种比赛石家庄赛区选拔赛活动数次。

    1989年开始发表歌曲作品,至今已在《歌曲》《儿童音乐》《词刊》《通俗歌曲》等刊物及各级电台、电视台发表作品600余首,获奖300多首(次)。歌曲《心儿和你一起飞》《赵州桥》《今日的中国》《石家庄我可爱的家园》等分别获全国征歌金、银、奖。《不说再见》获2005年全国新人新作“晨钟奖”。《爱上舟山》获中国音协海洋歌曲征集优秀佳作奖。《春风赞》《明天该怎样出发》《交警兄弟》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梦回马兰》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妈妈的怀 爸爸的肩》获燕赵群星奖。《圣地情怀》获河北青年文艺作品奖。《云里故乡》获河北音乐飞龙奖。器乐曲《山乡情》获河北音乐作品征集二等奖。曾为电影《短波收音机》《晋州女人》《希望的田野》作曲,其中《晋州女人》获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

    连续两届被评为石家庄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7被评为石家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9年出版《今夜难眠》(CD)个人专辑。

    责任编辑:杨慧丽

    下一篇: 用音乐重温荧幕经典——《奥斯卡电影音乐专场》音乐会26日倾情启幕
    视频直播
    预告 | 辛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回放 | 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7场)

    回放| “河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新闻发布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