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原创栏目
  • 分享
  • “携手经典,共赴岁末之约”——河北交响乐团“2021新年音乐会”28日在石奏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2-28 22:30:00
    语音播报

    “携手经典,共赴岁末之约”——河北交响乐团“2021新年音乐会”28日在石奏响

    河北新闻网12月28日讯(韩文哲 毛雨禾)经典旋律奏响新年乐章,今晚,河北交响乐团“2021新年音乐会暨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在石家庄大剧院激情奏响。本场演出由张国勇担任指挥,携手河北交响乐团为观众带来《艾格蒙特序曲》《d小调第九交响曲》两部贝多芬的经典音乐作品。

    12月28日晚,河北交响乐团“2021新年音乐”在石家庄大剧院激情奏响。图为张国勇指挥

    一首带有强烈感染力的《艾格蒙特序曲》作为本场音乐会的开篇,序曲的旋律由沉重压抑的走向振奋激昂,描绘着荷兰人民的抗争过程,乐章的结尾气势恢宏,烘托出艾格蒙特的英雄气概以及荷兰人民取得胜利的狂欢场面。在贝多芬精心构筑起的乐章中,它一步步地将观众的情绪放开,使观众沉浸在这场音乐会当中。

    12月28日晚,河北交响乐团“2021新年音乐”在石家庄大剧院激情奏响。图为四位歌唱家领唱

    “人生中能听一场演奏出色的‘第九交响曲’,将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指挥张国勇表示《第九交响曲》作为贝多芬最为引人入胜的一部交响乐作品,其在演奏过程中有着不少难点,河北交响乐团经历了三个月的时间进行演奏彩排,就是为了在新年之际给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演出。整部交响曲时而活跃充满戏剧性,时而曲调缓慢如歌,在第四乐章部分,特邀宋元明、牛莎莎、王冲、关致京四位歌唱家及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共同演绎,合唱充满的爆发力,唱出了对自由、平等和博爱精神的追求。人声与器乐协调共存,使整部作品得到了升华,充满着光辉的生命力。

    12月28日晚,河北交响乐团“2021新年音乐”在石家庄大剧院激情奏响。图为音乐会现场

    河北交响乐团首席王佳说:“在上台之前,我们演奏员就开始激动起来,能够在河北的观众面前演奏这部伟大的交响曲,让我们演奏员的内心热情澎湃。”

    12月28日晚,河北交响乐团“2021新年音乐”在石家庄大剧院激情奏响。图为音乐会现场

    “《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交响曲,难度极高。”河北交响乐团党总支书记商明凯表示,为了今天的演出,河北交响乐团运筹策划半年左右的时间,并多阶段进行排练。同时,邀请到国家大剧院四位歌唱家担任领唱,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与河北交响乐团合唱团共同组建大规模的合唱团。本场演出是河北交响乐团献给省会人民的一次音乐盛宴,也为与国际接轨的石家庄填补了一项空白。(本文图片均为屈亚栋拍摄)


    责任编辑:毛雨禾

    下一篇: 京津冀河北梆子“梅花奖”演唱会在石家庄倾情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