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 分享
  • 唐山二环路东环线今年主体基本完工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2017-07-17 10:08:38
    语音播报

    唐山二环路东环线今年主体基本完工

    河北新闻网消息 一年来,唐山市城市管理局围绕“三城联动”总体布局,突出抓好“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服务”三大核心板块,努力推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公用服务质量持续优化,为更好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增强市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全面建设综合性沿海强市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环路东环线正在快速推进

    据了解,一年来,唐山市城管局累计完成投资4.9亿元,新建、翻修、提升城市道路8条,新建、扩建桥梁4座。截止2016年底,唐山市建成区路网密度6.4公里/平方公里,城区道路设施完好率达到95.70%,排水管道完好率达到96.95%,桥梁设施完好率达到91.84%,均为同期最好水平。

    翔云道、文化北路、矿西路、荷花南路、刘屯北街、3座人行天桥等10余项路桥工程全面竣工。长宁道被列入国家级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人车分离,机动车、非机动车分离,大幅提升了人民群众出行的舒适度。银河路上跨京哈铁路桥改造工程顺利竣工,保障了铁路运输安全,得到省政府、北京铁路局的高度评价。经过积极协调,地下综合管廊一期工程于今年3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办理前期手续,计划年底前开工。

    二环路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西环线实现主体完工,东环线正在快速推进,计划年底前除后屯石矿桥外实现主体完工。如今,唐山城市路网“十四横十三纵五连”的主干道网络化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279个社区单位完成绿化提升

    据介绍,2016年中旬至今,唐山市城管局累计投资6700万元用于唐山市中心区重点绿化工程建设,投资6400万元用于绿化养护。

    在历时171天的唐山世园会期间,唐山市城管局精心打造的“一馆(热带植物馆)、两园(唐山园、唐山植物园)、六大花海景观和“6+1”项花卉展赛”,将世界顶级的园林艺术精华展现得淋漓尽致,赢得了中外游客的高度赞誉。

    唐山市全市279个居民社区、单位庭院完成绿化提升工作,建成绿道绿廊36.7公里。5个小区,2个街道,4个星级公园顺利通过省厅验收。大力拓展城市公共空间,建成游园广场11个,更好服务百姓生活休闲。

    2016年绿化植树107.48万株。截止2016年底,唐山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17%;绿地率达到38.6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08平方米。全市各县(市、区)全部达到省级园林城市以上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园林城市全覆盖。

    重点路段实行16小时保洁制

    据了解,唐山市城管局在唐山市率先推行“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环卫作业模式,全市40条主次干道纳入“以克论净”环卫考核范围,唐山市中心区重点路段全面落实16小时保洁制,城市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

    唐山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率先破题,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正式投入运营的城市,实现全过程闭环收储、无害化处理。2017年上半年,累计转运处理生活垃圾37万吨,无害化处置率100%。处置餐厨垃圾4.34万吨。

    大力实施城市街景亮化工程,对8条主干道、5个繁华街区、230个高层楼宇的夜景亮化进行提档升级,并全部实现分时、分区智能控制。督导各区建成12条景观街道,对市区32条主次干道的19700个门店牌匾进行了规范整治。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建成市、县、区数字城管中心13个,市级数字城管平台已实现对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各类事(部)件问题全时段、全覆盖监管。2017年上半年,市级平台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107279件,正确派发率100%,经复核结案95893件,结案率95.08%。在创建全国文明城专项行动工作中,累计发现、派发、处置专项案件 28300余件。

    掌上公交电子站牌得到普及

    唐山市城管局全力保障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用水需求,供水能力保持130万立米/日,自来水普及率始终保持100%,供水水质出厂合格率保持在99.5%以上。管网抢修及时率达到100%。用户服务办结率、用户安装及时率及管网抢修及时率均达到了99%以上。做好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这一为民实事工程,提前2个月完成龙云楼、祥和里、幸福花园、部东里等53个小区供水主管网改造任务,改造供水管线长度2.5万米,受益用户达3.7万户,改造后的小区水质、水量、水压均得到明显改善。加大供水设施更新升级力度,启动实施北郊水厂节能降耗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净水厂一期改造项目进度。

    据了解,唐山市中心区污水处理厂已全部完成提标改造任务,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唐钢北区再生水管网工程、污泥无害化处置二期工程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再生水回用率达34%,唐山市中心区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远超全国城镇20%的平均水平。污泥好氧堆肥、板框脱水项目达产达效。冀东水泥污泥焚烧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投入运行后将在大幅降低处置成本的同时,真正意义上实现污泥资源化再利用。此外,唐山市城管局今年提前1个月完成城区890公里雨污水管网清挖疏通工作。累计清理雨污水泵站集水井21座,清掏检查井11500多座次,收水口28000多座次,清淤量1700立方米,各类防汛物资设备全部到位。建设路、新华道、河茵路等6项防汛工程全面实施,为城市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唐山市城管局圆满完成世园会期间公交运营保障工作,开通、调整、延伸公交线路41条,在世园会开幕运营的171天的时间内,累计完成客运量2545.7万人次,日均14.9万人次。免费开通夜场线路37条,覆盖全唐山市336个社区,接送夜场游客107.05万人次,极大地方便了百姓乘车游园。截止目前,唐山市城管局开通城市公交营运线路138条,线路总长度达到2095.6公里,公交运营车辆达到2015部,清洁能源车辆占比达到90.72%。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98.6%,位居全省第一。公交智能调度系统、3G车厢监控系统、掌上公交查询系统、NFC公交微电子站牌得到普及应用。(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师源 通讯员 何江峰 张文涛)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