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曹妃甸港
  • 分享
  • 曹妃甸:文明花开香满城

    来源:曹妃甸报 2017-07-20 10:02:31
    语音播报

    曹妃甸:文明花开香满城

    初夏时节,绿肥红瘦。

    漫步在曹妃甸,一个个醉美如画的居民社区、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城市街道,处处彰显了文明的氛围,处处洋溢着文明的气息。这一变化,是曹妃甸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结果,更是全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共同奋战的结果。

    建管并重撑起文明“硬实力”

    文明,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发展的灵魂。

    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离不开城市硬件建设的支撑。曹妃甸把城市硬件提升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整合各类资源,加大资金投入,不间断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努力让市民群众的城市生活环境更宜居、更便捷。

    以景观美化为目标,坚持把生态发展理念贯穿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全过程,公园绿地建设花团锦簇:对创业广场进行公厕新建、绿化苗木栽植、广场音乐喷泉和文化柱建设;在对森林公园改造提升中,进行湖堤加固、荷花乔木栽植、排水系统改造,新建了停车场、运动场、儿童活动场、监控系统、园区道路。据统计,全区累计修剪绿篱8200平方米,补植绿篱900平方米,清除垃圾绿地面积18.5万平方米,更换行道死树150余株,病虫害防治药物喷洒覆盖面积37公顷。同时,城区养护工作每天安排车辆巡视,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处理……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既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文明城创建的重要内容;既关系到民生,也关系到形象。因此,区创城办启动了城区欣元里、开元里等老旧小区的6条巷道改造提升工程;实施了城区永丰路、迎宾路、华兴路、文化路、大通路、汇丰路、建设大街、新城大街、裕华街等主次干道人行便道砖及路缘石的提升改造工程;清理了城区各处破损的雨污水井盖、雨水篦子,并及时加强维修与更换;对城区46座主次干道水厕门窗、管道、水箱、便池及破损瓷砖进行修复改造,安装无障碍设施;在新城大街、建设大街、长丰路,安装完成果皮箱173个。

    在创建中,曹妃甸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加强管理补“短板”。于是,明确管理主体、创新管理方式被提到从未有的高度,整治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加速升级数字城管平台等长效机制迅速建立,逐步实现“干净、整齐、畅通、文明、和谐”的城市管理目标。

    创建文明城市,必须铲除城市“顽疾”。因此,各部门联合作战、相互配合、重拳出击,形成了一道道“冲击波”——

    长丰路南端西侧绿化带养狗问题,是居民反映强烈、逾期未改的问题。于是,公安、交警、武警、住建多部门联合行动,对养狗户采取行政措施,暂扣非法经营犬只,拆除占道狗笼。

    第三小学自发市场形成已久,私搭乱建、占道经营、商户众多等治理难题,住建与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治理力度,对私搭乱建下达整改通知书,并开展了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目前,三小市场商贩对私搭乱建已经拆除,相关执法部门对拒不拆除违建者予以强制执行,真正做到还路于民。

    为解决小区私搭乱建行为,住建部门与唐海镇联合召开小区环境自查自纠工作会议,责成各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相关单位抓好落实,共检查进驻物业的小区46家,对发现问题的17个小区下达整改要求,严令限期整改。

    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每日公布整治行动“战报”,今年以来日均出动警力150人次、警车20辆次、查处违章停车8058起、纠正违法行为17212次。

    随着助推创建文明城工作的深入,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文明风尚增强城市“软实力”

    一座城市的软实力,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文明养分。如今的曹妃甸,处处都有育人为先、以文明铸就城市灵魂的生动实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结合创城行动,曹妃甸相继评选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59人,12人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孙东旺一家获得“河北省文明家庭”称号,张景生一家获得河北省首届书香家庭,孙梦成一家获选唐山市文明家庭……

    曹妃甸以学这些先进人物为典范,用身边事、身边人的事迹教育群众,大力弘扬崇德之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曹妃甸精神有机结合,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群体意识和自觉行动。去年以来,全区举办全区道德讲堂集中示范活动6场次,示范带动全区100多家道德讲堂累计开展活动400余场次,激发了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精神力量。

    同时,持续推进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网络文明传播“四大文明行动”,开展中华传统礼仪达人大赛、画说曹妃甸、助力文明城、助力创建文明城、喜迎党的十九大百姓故事汇、曹妃甸公益朗读大赛等活动,不仅优化了社会环境,而且加速了文明养成。(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与城市建设相辅相成,曹妃甸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如火如荼: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五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不断深化,先后创评全国文明单位11个、文明村镇9个、文明社区1个,省级文明县(区)6个,省级各类文明单位138个,市级各类文明单位555个;支持农村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57个、乡村舞台847个、文化集市48个、农家书屋31个,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不仅如此,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成立了区志愿服务协会,全区成立志愿服务组织923个,正式注册志愿者3万余人,先后组织3.5万名志愿者开展了“四关爱”“文明出行”“关爱在巾帼”“雷锋在身边”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扶弱助残、文明城市宣传等8项品牌活动。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曹妃甸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让每一面墙壁都说话”,让每一个角落都传播文明:在主要交通路口,具有代表性意义的文明城区宣传标语夺人眼目;工程围挡上,一块块公益广告教化人心……

    干群合力推动全民创建

    创建文明城区是对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发展环境、整体实力和发展质量的综合考量。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明确提出,曹妃甸要以“唯旗誓夺”的勇气和魄力,全力打好创建文明城区攻坚战。一场干群齐参与、合力争创文明城区的战役已经在冀东大地全面打响……

    区委、区政府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区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强化创城工作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区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选取城区主要社区、街道等24个创建任务“硬骨头”分包落实,经常深入到分包点位督促、检查、协调、指导创建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困难,全面落实创建责任。区委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文明城区工作领导小组,区四大班子领导全部参与工作研究部署和指导督查,协调督促重点任务落实;制订完善了《曹妃甸区深化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河北省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责任分解》《文明城区实地考察点位测评内容、测评标准》等规范文件,制作了《曹妃甸区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重点任务“四个干”运行图》,分解落实责任,实行挂图作战,逐级签订责任书,将创建任务落实到单位、具体到责任人。

    创建文明城,是为百姓谋求福祉的集中体现。因此,无数党员干部克服重重困难,牢记宗旨,不忘初心,无悔无怨、埋头苦干。

    为建立文明城创建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了《唐山市曹妃甸区文明城区创建责任追究办法》《唐山市曹妃甸区创建文明城区督导考核工作方案》等规范文件,形成了远期有蓝图、中期有规划、短期有重点的目标体系,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范畴,对创建工作进行持续督导考核,从而建立健全常态管理,加强薄弱环节整治,防止问题反弹。

    在创建中,全区上下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将整治重点从一般性的环境卫生清扫向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美丽乡村(社区)建设等深层次广范围延伸。区公安局、住建局规划局等八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市容和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的通告》,全面启动市容环境治理,突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通过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市民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得到集中整改。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全力营造文明宜居的文明城区,制定《唐山市曹妃甸区住宅小区环境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按照“街道办(镇政府)牵头、居委会组织、部门配合、企业联动、社会协调、全民参与”的思路,实施12项住宅小区环境提升工程,打造了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出行便捷、整洁美观、安全有序的住宅小区。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物质文明是一座城的“形”,市民素质则是一座城的“神”。在曹妃甸,千千万万的机关干部、普通市民凝心聚力,成为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力量——

    在机关,全区干部职工走出办公室,走进社区和大街小巷,带头义务打扫卫生、整治环境,在周六、周日“义务奉献日”,党员干部进入划定责任区域和路段,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进行创城宣传,监督制止各种不文明行为,成为创建文明城区的“排头兵”;

    在社区街道,为了彻底改变小区环境面貌,广大市民投身到环境整治的活动中。重点围绕在楼道、自行车棚等公共区域乱堆乱放,污损电梯、墙体、管道、路灯和护栏,私搭乱建、占用公共区域等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进行整治;

    在校园,各学校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向学生家长发放《创建文明城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应知应会卡》两万余份,引导家长倡导文明、革除陋习,树立“曹妃甸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思想意识。

    如今,几乎每个社区,都能看见身着志愿服、头戴小红帽、手持垃圾袋,帮助社区清扫人员清理垃圾,涂抹墙体广告的志愿者;也几乎是在每个交通路口,都有红袖标交通劝导队吹着哨子,指挥行人、劝导不文明行为……

    文明城市创建,丰满了曹妃甸的形象,淬炼了曹妃甸的气质,让整个城市秀于外而慧于中。

    曹妃甸,文明花开香满城!(本报记者 梁金凤)

    责任编辑:吴会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