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科教文卫
  • 分享
  • 中国最早的化学瓷亮相唐山

    来源:唐山晚报 2017-08-08 10:13:47
    语音播报

    中国最早的化学瓷亮相唐山

    日前,我市收藏家黄志强通过网络从湖南购得3个原唐山启新磁厂早期生产的化学瓷“坩埚”。这3个坩埚是唐山启新磁厂生产出中国第一件化学瓷的历史见证,在第二十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它们回到唐山,使市民得以领略到“北方瓷都”工业陶瓷的昔日风采。

    这3个白色陶瓷坩埚,口径约45毫米、高约40毫米,没有使用过,保存得非常完好。坩埚内外施釉,壁厚约1毫米,薄似蛋壳,在灯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非常漂亮。坩埚的外壁上有绿色的“启新磁厂”五角星造型的商标图案和“57”的产品编号及“40cc”的容量单位标识。

    黄志强现为开滦博物馆荣誉馆员、中国民俗学会理事、唐山市历史学会理事、唐山市政协文史研究会研究员,近年来醉心于收藏与唐山相关的陶瓷制品等。

    唐山是中国陶瓷工业化的发祥地,始建于1914年的唐山启新磁厂(唐山陶瓷厂前身)生产出了中国第一件卫生瓷、中国第一块陶瓷铺地砖和釉面砖。新中国成立后,启新磁厂生产出了中国第一件化学瓷。

    陶瓷坩埚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铝和二氧化硅,是在化学实验室使用的理化用瓷之一,耐高温达1200摄氏度左右,是对黄金等金属进行熔炼,以及在其他高温化学实验中所使用的一种耐高温实验器具。坩埚是高温化学瓷中具有代表性的产品,热稳定性要求高,工艺复杂,产品生产技术难度大。早期我国化学瓷等工业陶瓷全部需要从国外进口。1930年,唐山启新磁厂曾经利用电瓷窑中的高温部位,试烧工艺相对简单的化学瓷。1951年,启新磁厂工程师刘可栋与该厂日本工程师梶谷杰合作,使用七立方米小型窑炉烧制成功了耐高温达1400摄氏度的陶瓷坩埚,实现了中国高温化学瓷的国产化生产,打破了国外厂家对此类产品生产技术的垄断。

    坩埚上的“启新磁厂”五角星造型的商标,是启新磁厂1951年注册使用的卫生瓷、电瓷、化学瓷商标。到1955年,启新磁厂更名为唐山陶瓷厂后,该商标停止使用。因为在1954年至1955年启新磁厂化学瓷曾经中断生产,所以这3个坩埚是启新磁厂在1951年至1953年之间生产的中国最早的化学瓷。

    这3个陶瓷坩埚,是化学实验室中的消耗品,壁薄易碎,经过60多年的时光,能够完整地保存到现在并辗转回到唐山,实属不易。(记者 杨文进)

    责任编辑:吴会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