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经济新闻
  • 分享
  • 迁安:一“去”一“增”促转型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7-08-10 10:35:45
    语音播报

    迁安:一“去”一“增”促转型

    今年以来,围绕加快转型发展主线,迁安一手做“减法”,坚定不移去产能;一手做“加法”,积极培育新增长点,上半年完成公共财政收入21.4亿元,占唐山市达目标的54.9%,增长11.3%,绝对值和增速近5年来最好;固定资产投资320.4亿元,增长13%;其他指标均超过了时间进度要求,实现了“双过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为公平合理压减产能,迁安制定了《钢铁企业压减装备综合评价办法》,从年初开始,就环境保护、压减进度、企业节能、安全生产等8项评价指标,由环保、发改、安监等6个部门对纳入压减范围的装备进行综合测评,确定要化解的装备和时序,既让企业提前知道化解任务,早做准备,又有利于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化解任务,已累计封存高炉12座、转炉8座。

    在坚定、毫不动摇压减产能同时,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力做好“加法”,围绕打造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全力在四个方面培育新的增长点。

    在链条延伸中培育新增长点。立足钢铁、焦化等传统产业基础,加快提档升级、链条延伸,随着杰普特丝网产业园、世旺高端索具等一些“吃钢”项目的投产和开工,可增加耗钢能力680万吨。积极推进焦化产业精深加工,促进产业化发展,在实施总投资39亿元的中海油LNG、翅冀LNG项目基础上,又实施了投资16亿元的中溶科技30万吨无水乙醇项目,一期10万吨生产线日前正式投产,是全球首套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该项目不仅是消化焦炉煤气的环保项目,还可以彻底解决我国乙醇发展“与民争粮”的问题,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节约粮食90万吨。

    在协同发展中培育新增长点。一方面精准招商,今年以来,新增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2个、总投资42亿元,特别是生物制药产业园被列为京津冀医药健康特色产业基地,与北京医药行业协会签订招商合作协议,在已有6个项目入园基础上,又有总投资13.5亿元的北京毛氏中药饮片、黄家医圈中药研发中心等6个项目签约,中科捷达世界纳米谷等84个项目达成意向;另一方面做实创客广场平台,按照“京津研发、迁安转化”模式,引进创联智谷、壹碳科技等10家企业入驻创客广场,东方嘉诚与华盖资本合作的京冀协同创新创业基地项目有望落户,这是北京市经信委、财政局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引导鼓励北京双创资源在外发展的项目。

    在放大比较优势中培育新增长点。充分发挥山水融城的特色和良好的城市形象优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快发展休闲旅游、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投资40亿元的海绵城市加快推进,城市特色优势更加凸显;投资15亿元的中唐·天元谷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填补了京津唐秦200公里范围内此类项目空白;与中油瑞飞合作的旅游电商平台上线运行。上半年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收入均增长20%以上,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就整体搬迁达成意向,正在洽谈有关事项。

    在推进二次创业中培育新增长点。把丰富的民间资本优势转变为项目优势、发展优势,建立项目容缺审批机制和产业引导基金,积极开展民企二次创业和“凤还巢”活动。今年已有7家在外企业返乡创业,其中投资6.5亿元的博达纸业、投资5.8亿元的佳宏特种轮胎项目填补国内行业空白;投资1.5亿元的朗卫特环保水性漆项目拥有自主研发产权;投资2亿元的北京唯雅漫总部项目月内即将开工建设;投资3亿元的蔚嘉制药基地项目与迁控公司合作,探索出了“业主委托建设—转让回购”新模式。同时,聚焦民营企业家二代这个群体,引导他们提高素质、开阔思维、转型发展。燕钢投资1.5亿元建设了集生猪养殖、繁育、加工为一体的华农特色养殖项目;凯超工贸从矿山经营转型旅游领域,投资了山叶口旅游景区建设。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451家,同比增长8%。(记者 齐福臣 通讯员 胡林泊、陈儒)

    责任编辑:吴会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