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 分享
  • 路南在唐山市率先全面启动“气代煤”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7-08-11 10:58:20
    语音播报

    路南在唐山市率先全面启动“气代煤”

     

    “今年冬天好过了,不用大冷天生炉子,也不用换煤气罐儿了,干干净净过暖冬!”路南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气代煤”改造的消息一经传出,女织寨乡和稻地镇的村民们对“过上城里人的日子”充满了向往。

    8月9日召开“气代煤”工作动员大会,8月10日开始入户动员,路南区“气代煤”工作正式进入全面推进、全力攻坚阶段。

    利用清洁能源采暖,利国惠民。我市已经纳入全国清洁能源试点城市,推进“气代煤”工程不仅促进农村环境洁净化,而且将有效推动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对于“气代煤”工作,路南区高度重视,经过前一阶段紧锣密鼓地推进,目前已制定了《气代煤实施方案》,与市燃气公司签订了《项目协议》,完成了项目立项工作,“明白纸”也已经下发至居民手中。

    据了解,此次“气代煤”改造工作中,路南区共要完成18545套(其中女织寨乡7230套、稻地镇11315套)改造任务,让该区农村散煤彻底“清零”。区委、区政府明确要求,要确保10月底前完成,为唐山市打造全国清洁能源试点城市、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出应有贡献。

    10日上午,稻地镇开始入户对村民进行走访宣传。刘唐保西街村民对“气代煤”工作非常支持,盼望着能早点儿“过上城里人的日子”。据悉,“气代煤”改造完成后,村里将实现燃气取暖炉取暖。采用这种取暖方式,屋内温度上升快,用户还可以自行设定室内温度及启停时间,取暖的同时还可以24小时供应生活热水。村民刘艳荣高兴地说:“以前家里烧煤供暖,乌烟瘴气不说,只有把炉盖烧红了屋里才有热乎气儿。‘气代煤’之后,做饭、取暖、洗澡都方便了,政府还给我们补贴钱,上哪儿找这么好的事儿去?”

    按照农村居民“气代煤”每户(套)负担一致的原则,政府还给予了非常优惠的支持政策:按燃气设备购置安装投资的70%给予补贴,每户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2700元,由省和市、区各承担二分之一,其余由用户承担;给予建设村内入户管线户均最高4000元投资补助,由省承担1000元,市、区承担3000元;给予采暖用气1元/立方米的气价补贴,每户每年最高补贴气量1200立方米,由省、市、区各承担三分之一,补贴政策及标准暂定3年。另外,“气代煤”用户不再执行阶梯气价。 (王磊、子豪)

    责任编辑:吴会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