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时政新闻
  • 分享
  • 唐山无人机上阵进行土地执法巡查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2017-09-01 10:44:58
    语音播报

    唐山无人机上阵进行土地执法巡查

    唐山此举开全省先河,已在丰南10个乡镇应用,即将在全市推广

    河北新闻网消息 8月31日,记者从唐山市应用无人机开展土地执法巡查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唐山市国土资源局丰南区分局自2016年开始,利用近一年时间,率先探索利用无人机低空遥感技术开展土地执法巡查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使唐山在全省首开应用无人机开展土地执法巡查的先河。据了解,目前,这种新的土地执法巡查方式已在丰南区10个乡镇得到推广应用,也即将在唐山全市土地执法巡查工作中进行全面推广,提高全市国土资源科技执法水平。

    据了解,去年以来,唐山市国土资源局丰南区分局与省地矿局地质二队合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探索利用无人机低空遥感航摄技术开展土地执法巡查。2016年利用半年时间,在丰南区小集镇、小集工业园区开展无人机土地执法巡查试点,及时发现了25宗新增违法用地。2017年,丰南区又通过无人机巡查,对新发现的73个违法占地做出了及时的立案查处、制止,消除违法状态。

    记者了解到,国土资源部门每个月都要对辖区进行一到两次的土地执法巡查工作。以前土地执法巡查工作主要是工作人员通过开车、骑摩托车、骑自行车等方式对辖区进行巡视,对发现的违法占地行为进行制止。在劝阻无效的情况下,对其立案进行查处,然而这样一个违法案件的立案查处可能需要一两天甚至一两周的时间来完成。

    “无人机低空航测一架次可覆盖面积达15平方公里,精度可达5CM。对违法占地的土地面积、土地性质、地类都可以迅速地做出判断,仅用几个小时或半天时间就可以提供违法占地的相应基础资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准性。”唐山市国土资源局丰南区分局副局长姚磊说,无人机巡查不受现场地形地貌、路况、人为因素等的影响,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人员少,经费不足等诸多现实矛盾。

    据唐山市国土资源局副调研员田国君介绍,下一步,唐山将进一步挖掘无人机在土地巡查、矿山执法、地灾防治、安全生产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更好地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保护国土资源、促进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闫漪)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