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 分享
  • 最美的风景来自匠心传承

    来源: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2017-09-11 10:59:30
    语音播报

    最美的风景来自匠心传承

    河北新闻网消息 去过黄山的人,都会惊叹于脚下的游步道。如果没有路,谁能领略到山中的无限风光?说起路,我们就不能忘记那个背后的筑路人:朱士旺。

    在风景区建筑业界,朱士旺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2014年1月21日,在央视一套开播的大型电视纪录片《大黄山》中,以较大篇幅介绍了这位“开路先锋”。

    而他用一句话:“哪里有风景,我才会到哪里去!”解释了他与承德兴隆山结缘的开始……

    来兴隆山是因为看上了这里的风景

    朱士旺是黄山游步道的打造者之一。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请他出山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他痴迷于游步道的打造已经到了“固执”的地步——“没有好风景的地方,我绝对不会去。”

    两年前,中景信旅游投资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黎志请他在兴隆山上打造游步道时,他却迟疑不决。

    朱士旺说:“我之前看过北方的几个景区,感觉都不太适合做游步道。”但碍于老朋友黎志的面子,他答应先到兴隆山看看。

    “上了兴隆山,很快下了决定!”被景色征服的朱士旺,愉快地接受了这个工程。

    说起打造兴隆山游步道,朱士旺有着自己的标准:风景至上,安全第一。

    “有风景的地方,我是绝对不会绕过去的。因为人家来景区就是要看风景的,只要有好风光,游步道就会建在最佳的观察点。”朱士旺告诉记者。

    安全,是打造游步道的另一个标准,在追求风光的同时,不能去冒险。因为兴隆山的游步道大部分建设在半山腰,有的在悬崖峭壁上,施工的安全,游客的安全,选址时都得做充分考虑。

    做执着的筑路人 传承工匠精神

    事实上,除了有风景和安全,在打造兴隆山游步道时,他还在考虑第三个因素,那就是在设计施工时保护兴隆山。

    常年与景区打交道,朱士旺的心里,早已埋下了“尊重大自然”的理念。他说,兴隆山有她的历史、文化,现在既然发现了她的美,又怎么忍心去破坏她?抱着为山体梳妆打扮的初衷,朱士旺把整座大山看作自己的亲人去打造、去呵护。在设计施工时,每次勘察朱士旺都不忍心破坏一棵树木,一方山体。在兴隆山游步道的打造上,他更是贯彻了依山就势、藏而不露的理念。

    常年住在山里,整日穿梭于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上,除了对风景的爱,还有一种执着的工匠精神在朱士旺的心里灼热地燃烧。

    “40多年来,我只潜心研究游步道。”今年60岁的朱士旺说起自己的经历,语气中透出来的是自豪、是坚韧,也是不断地追求。

    曾经面临过生活的压力,他没有退却;有几次踏勘差点儿连命都没了,他也没有放弃。他说:“我工作不是为了钱,而是一种精神追求,没有精神的支撑是干不了这个的。”而朱士旺口中的“精神”,已经在工程的各个细微之处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比如在游步道的打造中,朱士旺对团队的要求几近苛刻:游步道上铺设的石条防滑面都是用手工来开凿的,一个熟练工人一天只能造出八九米,兴隆山6000米长的游步道,单是路面防滑就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朱士旺说,工匠精神需要传承,他也希望能留下更多的奇迹,让更多的人欣赏到“天人合一”的美景。

    9月16日,兴隆山将正式打开迎宾的大门,而筑路大师打造的游步道,也必将凭其恢宏的气势和精湛的细节收获一路赞叹!(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靳庆军)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