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时政新闻
  • 分享
  • 唐山环保局解读六个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9-29 15:27:49
    语音播报

    唐山环保局解读六个专项整治行动

    唐山将开展深化精准治霾六个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到底针对哪些污染问题呢?唐山市环保局对《唐山市深化精准治霾六个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强化道路清洗 严防扬尘围城

    道路和车辆管控专项行动。就是依托国、省道收费站、外环路两个现有的治超站,并设立外环路流动检查站,对重型货运车辆全面封堵细查,强化道路清洗,严防扬尘围城。唐山市受产业结构影响,工业围城造成道路上货运车辆围城问题突出。在城市外环路、国、省干道上,重型车辆车水马龙,一次夜查中,在某个路段,一分钟过往重型车辆达15辆,且伴有扬尘飘洒、超限超载、交通违章等问题,存在很大的安全和污染隐患。车辆是移动的污染源,各类道路随着车辆过往,产生大量的二次扬尘,影响全市空气质量。针对大车流动性强的特点,在方案中专门明确了在外环路、建成区国、省干道设立公安、交通、环保联合检查站。建成两道防线,县区国、省道收费站为第一道防线,市区外环路各检查站为第二道防线。三部门以“掐两头、控中间”的方法,疏堵结合,在联合检查站对重型车辆进行体检式检查,严控扬尘飘洒、尾气超标等污染问题;通过强化道路清扫、洒水力度,严防地面积尘问题;真正实现路面清洁、车辆整洁,在源头和传输通道上做到环保全覆盖。

    全民行动打造洁净城市

    全民洁城行动。就是依靠和发动广大群众,营造全民抓环保的社会氛围,让大家在创造洁净城市、分享文明成果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城区污染。改善环境质量是全民长期盼望的目标,打造绿色洁净城市是政府担当的责任,秋冬季大气攻坚行动更是一场浩荡的全民行动。

    重点企业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就是通过强化企业环境管理自律意识,提高厂区环境清洁化水平,进一步解决无组织排放问题。钢铁、焦化、水泥、煤炭行业是唐山重要产业支柱,企业数量多、分布广,污染物排放量大是我们面临的客观难题。近几年,企业均按照要求配套建设了各类防治污染设施,大幅度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但是,企业在厂区环境方面还存在着短板,脏乱差的现象比较普遍,成为无组织排放的重要来源。开展专项整治是企业环境管理自律的升华,企业不仅要排放达标,更要注重厂容厂貌的管理达标。

    对违规建筑工地严管重罚

    施工工地整治专项行动。就是以“6个百分百”作为工地的高压线,严管重罚,让其不敢触碰。建筑工地主要存在扬尘污染问题,遍布全市,工程量大、施工周期长,成为城市扬尘的顽疾。建筑工地扬尘四起的现象不难发现,次生的货物运输、渣土清运等扬尘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管控难度大。开展施工工地专项整治行动,就是要将《河北省建筑施工防扬尘强化措施18条》牢牢作为建筑工地承包单位的规定动作,不打折扣执行到位;将“6个百分百”作为施工方的高压线,约束他们规矩施工,规范管理,守住防控扬尘的底线,绝不允许有半点触碰。同时,针对城市“烂尾楼”和闲置空地,属地政府要承担主体责任,明确专人负责,采取必要的防扬尘措施,守住城市每个角落的扬尘污染源。

    餐饮油烟及露天焚烧整治专项行动。就是以全面覆盖、严防死守,确保饭店油烟净化后有组织排放,田地不着一把火。餐饮油烟是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必须以全覆盖作为保证,做到油烟净化设施、清洗台账、达标排放全覆盖,杜绝出现漏网之鱼。秋冬季是秸秆焚烧的多发季节,田地分布广、数量多,存在着很大的监管难度。要想全面防控到位,就必须实现各级政府昼夜巡查、宣传教育、严肃追责全覆盖,以严防死守作为唯一工作标准,扎实执行到位。

    挥发性有机物整治专项行动。就是以有效的治理设施作为挥发性有机物的管家,确保挥发性有机物稳定达标排放。汽车喷漆、印刷厂喷涂时产生大量挥发性有机物,是导致臭氧浓度升高的重要因子之一,对污染指数贡献率比较大。要想管住城市里挥发性有机物,就必须在排放口设置收集、处理装置,在源头上实施严格管控,做到规范使用,有效发挥减排作用,确保稳定达标排放,降低污染影响。(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齐欣)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