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 分享
  • 唐山市驾驶人考试中心对驾考新规进行详细解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12 09:52:21
    语音播报

    唐山市驾驶人考试中心对驾考新规进行详细解读

    从10月1日开始,新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正式实施,新的驾考法规对于很多项目的规定都更为详细,更贴近实际道路驾驶。记者10月11日来到唐山市驾驶人考试中心,对驾考新规进行了详细采访。

    更贴近实际道路驾驶

    据考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驾考新规对于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考试内容都进行了部分增删和修改,在一些小项目上增加了细化的内容,更加贴近于实际的道路驾驶。

    具体来说,科目一,会增加新的题型,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单列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比如一些情景类的突发问题,由此来考验学员在实际事故中的判断、处理能力。此外,关于安全驾驶的题目会成为重中之重,比例将大幅增加。

    科目二,在项目上没有变化,只是在部分小项目上增加了一些细节的要求,比如增加了考试时间的限制,其中倒车入库完成时间不能超过210秒,侧方停车完成时间不能超过90秒,一旦超出时间即判为不合格。工作人员表示,规定时间并不是增加难度,这些时间节点都是专家科学推算出来的,九成学员能够在正常时间内完成考试。

    上车前需观察周边情况

    科目三,取消16个项目标牌,保留下来的只有进入考试路段的警告标志,考试起点、终点的标志,公里数的提示标牌。如果考试线路中没有具体的公交站点、学校等,需要设置模拟的标牌。同时,考试设备中,对于明显提示性的内容,也进行了删改。比如挡位的提示,“请将挡位加到二挡,加到三挡。”这些提示用语也将取消。

    学员上车之前,需要先绕车一周观察车辆周边情况。此次新规中规定,绕车一周要逆时针进行。“很多人发生交通事故,就是没有考虑到车辆周边的交通安全状况,导致车辆与周边不容易发现的物品或是孩子等发生碰撞,如果每个驾驶人都能做到认真观察的话,就能避免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

    此次新规中还对车辆掉头、靠边停车、转弯时增加了“回头观察”的内容。“这在现实的驾驶过程中十分有必要,因为车辆的后视镜和倒车镜在观察时是有死角的,回头观察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因为视线死角而发生事故。”

    此外,新规还对一些路口转弯处以及变道时是否会提前开启转向灯等行为更加重视,“比如完成侧方停车出库时,必须要打开左转向灯,行驶到项目连接线范围内的时候,还要关闭转向灯。”

    报考人数有所下降

    记者随后还对部分驾校进行了采访,驾校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驾考新规刚刚施行,大家对于新规还持观望的态度,以致于来到驾校报名学习的人员有所减少。“现在每天打电话咨询的人数很多,但真正报名学车的人员相比于平时数量有所下降。”

    “我们驾校现在正在对教练员进行上岗培训,对训练场地进行重新升级规划,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教学方案。”一位韩姓教练员对记者说。“其实这次改革之后的驾驶人考试并不像网上传的那么难,相对于原来的应试教育,这次改革比原来有很大进步,它更加偏向于实际道路驾驶,更加灵活,更加人性化。只要学员有耐心、放松心情,通过考试还是不成问题的。”(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吴艳丽)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