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经济新闻
  • 分享
  • 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唐山举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0-30 10:58:13
    语音播报

    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唐山举行

    10月26日至10月28日,以“发展工业旅游,促进城市转型”为主题的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在唐山市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来自全国13个省(区、市)旅游委(局)领导,39个重点城市领导、旅游委(局)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26家工业旅游企业、51个旅游相关机构的领导及嘉宾等300余人齐聚唐山,共同见证中国工业旅游全面崛起的新时代。

    开幕式上,来自国内的工业旅游城市、工业企业共4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搭建共赢、共享的工业旅游发展平台,推动工业旅游城市的交流合作,打造中国工业旅游知名品牌。此外,大会上,对唐山工业旅游进行现场推介,并发布《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唐山宣言》。

    开幕式期间,大会还举办了“工业旅游:工业城市的创新转型引擎”主题论坛,邀请了国家知名旅游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工业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思路,探析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路径,以及城市如何依托工业遗址和遗产,实现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等问题。

    唐山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工业名城,工业发展在我国乃至世界工业史上都占有一席之地,为开发工业旅游提供了丰厚的资源条件。近年来,唐山市围绕工业历史和文化的挖掘,坚持把工业旅游作为推进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必由之路,依托丰富的工业遗产,相继谋划实施了一批工业旅游项目,如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南湖生态公园和中国铁路源头游等。会议期间参会嘉宾对唐山市重点工业旅游观摩项目分组进行了观摩。

    据了解,截至目前,唐山已经拥有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7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3家,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入选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2016年,唐山工业旅游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下一步唐山将全力推进工业旅游提档增量,依托丰富的工业文化资源,谋划实施更多新的工业旅游项目。比如,唐山正谋划建设集旅游和产业于一体的陶瓷文化小镇,同时还在谋划建设多功能的陶瓷市场,重振“北方瓷都”;坐落在古冶区的赵各庄矿开凿于1909年,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拥有众多采煤井巷、铁路机车、古老厂房和当年外籍员司居住的洋房子,闭井后唐山将对其进行整体开发;中国铁路源头游如今串联了开滦1878站、启新1889站、南湖2016站3个站点,唐山计划加大开发力度,逐步将线路向西延伸至唐胥铁路另一端的丰南运河唐人街,向东向北延伸至古冶和清东陵等。(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 闫漪)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