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社会民生
  • 分享
  • 唐山一女士研发的产品遭遇网上山寨货咋维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1-24 17:20:27
    语音播报

    唐山一女士研发的产品遭遇网上山寨货咋维权?

    工商局工作人员称,可留好证据找对方城市的网监部门投诉

    近日,唐山市民陈女士向本报反映,自己在淘宝上开了一家网店,专门卖健康枕。半年多来,因为物美价廉,经营得还算不错。双十一期间,她原本打算加大产品宣传,可在一次了解市场时发现,网上竟然有两家店铺在售卖自己的专利产品颈椎枕。最令人气愤的是其价格比正品还要贵上好几倍。陈女士希望通过本报了解维权方法,同时也借此机会提醒广大市民,网购时一定要认准商家,避免遇到山寨货。

    家住路北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多年来一直从事医学事业,对于按摩、针灸有一定的研究。“了解到患颈椎病的人越来越多,我阅读资料、研究中药、配置药方,花费很多精力研发了颈椎枕。”随后她还申请了专利,注册了商标。

    “今年我开始在网上推广自己的颈椎枕,销售量还不错。双十一时,我想看看网上同行都是怎么促销的,结果发现网上显示上海和杭州的两个店铺竟将我的一款产品原封不动地照搬过去进行售卖。他们卖我的产品,连网页的宣传也一样,图片、商品名称都照搬了过去。”陈女士称,得知此事后,自己感觉十分无奈,“还有一张我个人试用颈椎枕的照片也被盗用了。”

    根据陈女士的叙述,记者在网上搜到了她和这两家店卖的同款产品。同时,记者和这两家商家联系,两家客服均称商品有保健预防作用,并称商品是正品授权。而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从未给这两家店发过货。

    令陈女士更为气愤的是,两个商家对于产品的标价都远高于她的定价。“我的定价是268元。而那两家定价让我十分吃惊, 上海店家标价768元,杭州店家竟然标价1968元,这种定价简直太疯狂了。对于消费者来说,就是一种欺骗。”陈女士气愤地说,“双十一期间,他们也没有调价。他们混淆消费者,对正品商品和消费者都是一种伤害。”

    工商建议找对方城市网监部门维权

    “我研发颈椎枕主要是服务大众,没想过盈利,遇到这种情况也不知如何是好。”陈女士无奈道,她知道淘宝有投诉渠道,但不擅长电脑的她还没有通过这种方式维权。“在此,也是想提醒广大消费者,不一定贵的就是正品,也可能是其他店家利用消费者认为贵的就是好的这种心理为自己谋利。”

    得知这一情况,记者随即联系了唐山市工商局咨询陈女士该如何维权。商管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首先她得准备好自己的营业执照和商标注册证。其次对于另外两家店铺涉及到侵权的部分进行留证,这个过程最好在公证部门的指导下进行,使证据具有法律效力。留证做好后,可以拨打对方所在城市的12315,在帮助下找到对方城市的网监部门进行维权。”(本报记者 师源 摄)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