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 分享
  • 唐山30余名小记者印刷厂内探寻报纸诞生奥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5 10:54:55
    语音播报

    唐山30余名小记者印刷厂内探寻报纸诞生奥秘

    工作人员讲解印刷过程

    印刷设备和材料

    孩子们充满好奇

    报纸印刷使用什么纸?一份份报纸要经过几道工序才进入千家万户?12月2日上午,30余名路南实小的小记者走进河北日报唐山印务中心,近距离观摩印刷设备,探寻报纸生产流程。

    一踏进印刷厂的大门,这些孩子就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叔叔,这些机器就是印刷报纸的吗?”“报纸是怎么印刷出来的?”“地上这些大大的纸卷是干什么用的?它们好重啊!”“这是今天新印刷出来的报纸吗?”……孩子们的好奇心特别强,围住本报工作人员不停地问这问那。

    带着这些疑问,大家先后参观了制版室、印刷车间,详细了解了每台机器的功能,对一卷卷白纸变身报纸的过程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工作人员告诉孩子们,印刷厂是在凌晨开始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要确保准确无误。经过一夜的辛勤工作,带着墨香的一份份报纸会在清晨发往千家万户。

    知道了报纸是如何印刷出来的,那报纸上丰富的内容从何而来?一份报纸究竟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参观完印刷厂后,孩子们来到冀东版会议室,在这里,本报工作人员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新闻采编流程。原来,一张报纸的生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白天记者们要采写新闻,编辑在晚上对稿件进行修改排版及严格的校对,审核合格后才能将电子版传送到印刷厂,进行最终的印刷。这下,大家终于了解了报纸生产流程的全部奥秘,原来一份报纸背后凝结着记者、编辑、印刷工人等好多人的辛勤工作。

    本次到河北日报印务中心参观的30余名学生来自路南实小同一个班级,负责组织此次活动的家长表示,为了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学到更多书本以外的知识,该班的家长时常利用周末带孩子们进行有意义的集体活动。这次来参观印刷厂,孩子们不但知道了一份报纸的诞生过程,也了解到了新闻工作的辛苦及编辑、记者们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齐欣)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