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时政新闻
  • 分享
  • 唐山公安交警支队宣教大队 钱春—闻名燕赵大地的“交警大V”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06 14:27:17
    语音播报

    唐山公安交警支队宣教大队 钱春—闻名燕赵大地的“交警大V”

    12月2日,2017“美丽河北 最美交警”暨第四届河北省百姓心中好交警颁奖,唐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宣教大队民警钱春荣膺这一称号。

    唐山交警微信平台的掌舵人

    在唐山,提起“唐山交通安全微发布”这一交警微信公众平台,可谓家喻户晓。该平台拥有近100万粉丝,它把唐山交通安全宣传带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把“微服务”送到广大出行者手中,而这一平台的实际掌舵人,就是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宣教大队民警钱春。他把如何更好地借助蓬勃兴起的移动新媒体,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出行,宣传交通法规,传播交通安全知识作为开办这一微信公众平台的初衷。

    作为专职民警,钱春意识到权威的交管信息和贴身提示是群众最大的需求,而满足这一需求是他的首要职责。为此,他潜心学习了新媒体运营的“十八般武艺”,并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运营工作中。365天不分节假日,不分早晚,每天将精心采访、编写的交管资讯、路况信息、出行贴士第一时间发布。“唐山交通安全微发布”点击率10万+以上单篇文章达数百篇。2015年入冬,华北地区普降大到暴雪,钱春通过“微发布”及时推送的文章《车窗结冰千万别用开水淋,这些窍门让你2分钟内启程上班》获得186万点击率。

    在汽车时代,公安交管部门是与社会面联系最多、面对公众最多的警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博、微信是网络交流最大的应用平台。作为连接交管部门与百姓的政务新媒体,钱春通过这一平台搭起“最多”与“最大”之间的桥梁,不遗余力地开展掌上服务。

    2016年8月24日,“微发布”收到一位粉丝的消息:他在唐山市开平区一积水路段捡到多块车牌,钱春迅速赶到现场,从积水中打捞出44块车牌。在现场通过4G视频直播路况、提醒司机谨慎通过的同时,钱春将捞出车牌的消息广而告之并发布牌照号寻找失主,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短时间内浏览量就达6万。钱春还协调辖区交警大队设立遗失车牌领取点,安排专人接待。3天内,车牌全部被领回。此举赢得众多网友的点赞,44位失主成为“微发布”铁杆儿粉丝。

    累计浏览量突破1亿

    从帮助寻人到大雨过后寻车牌,再到为乘客查找遗落在出租车里的行李箱、手机、车钥匙等,钱春利用新媒体找回走失人员10名,帮100多人寻回失物,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15万元。通过这些举措,让新媒体不断拓展为民服务新空间。

    交管业务涉及千家万户,方便快捷是人们最大的期盼。钱春主动回应这一需求,推出交通违法查询、高速封闭查询、交通事故处理、交管问题在线解答等便民服务功能,让群众“多走网路,少跑马路”,通过微信就能把事儿办成。“唐山安全微发布”通过与交管工作深度融合,以其特有的优势拓展了工作渠道、延伸了触角,成为交警的得力“帮手”;通过为群众提供“掌上服务”,成为百姓的随身“贴士”,自身也在深度融合中获得了长足发展。

    目前,“唐山交通安全微发布”累计浏览量突破1亿,影响力始终位列河北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首;连续2年位居全国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前10位,全国公安类前3位;自2016年11月,连续进入中国微信500强。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