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书画艺术
  • 分享
  • 写意花鸟画的当下思考

    来源: 2017-12-07 10:51:20
    语音播报

    写意花鸟画的当下思考

      众所周知,写意花鸟画最能见笔见性,特别是大写意花鸟,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性情和修养,也最能看出其对笔墨的理解与驾驭能力。随着文人画的出现,历代均有众多画家,终其一生都在用写意花鸟来抒发自己的情感、志趣和操守。尤其自“心学”兴起后,写意花鸟画不仅在技法上有了明显突破,在创作思想、认识水平上,也较之从前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提升。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两位写意花鸟画大师徐渭、陈淳的出现,更使得写意花鸟画的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周南京博物院举办的“青藤白阳——徐渭陈淳书画艺术特展”,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也引发了笔者对当下写意花鸟画的再认识和再思考。徐渭、陈淳,如展览简介中对他们所描述的“这二位是中国写意花鸟画史上最亮的‘双子星’,是明代画坛的‘绝代双骄’。他们的绘画实践对其后中国写意花鸟画发展的影响至大,无人可及。”我想这样的评价用在他们身上是不为过的。但让人反思的是,为什么他们对后世的影响至大、无人能及?写意花鸟画发展到今天究竟出现了哪些问题?

      毫不客气地讲,当下写意花鸟画的发展呈衰微态势,很不乐观。其实也不只写意花鸟,整个写意画的发展都是如此,写意山水、写意人物,近年来也难见经得住品评的经典力作产生,尤其是以大写意手法加以表现的作品,更加少有。这个问题在每5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上就已多次暴露,也的确是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即当下多喜工笔创作,而少写意,特别是大写意的表现。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写意画在技法上的难度整体而言要大于工笔,没有一定的功力很难予以把握,创作时也较容易“露馅儿”,那么很多人便选择了避难就易的做法。二、今人多沉浸在形而下的技巧技法层面不能自拔,并精于设计,刻意求工,且欠缺必要的艺术个性与生活体验,面目趋于雷同,难以引起观者心灵和情感的共鸣。总体来讲,少了一种宏观视野,以及那份自然本真的写意情怀和对写意画精神内涵的充分领悟与深度探求。三、文化修养不够,忽视了写意画存在的文化土壤,思想境界、认识水平很难达到写意画所要求的、应有的高度。

      下面还是先从徐渭、陈淳说起。众所周知,徐渭不仅是个画家,还是诗人、书法家、戏曲家、文学家、军事家,等等,并在这些领域都有着相当的建树。且平素为人率真,性格狂放,又一生命途多舛,对权势不谄媚,对时弊敢批评。正是这样一个具有传奇色彩、有棱有角、有血有肉的鲜活人物形象,才最终成就了其意趣横生、幽怪跌荡的大写意风格。而陈淳,自幼饱学,对古文、经学、词章、书法、绘画等均有深厚的造诣。其平素淡泊旷达、放逸不羁,尤其在中年丧父后,他的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更加向往简淡、隐逸的生活。表现在绘画上,则擅作写意花卉,且笔致超逸、淋漓疏爽,深受当时文人士大夫的赞赏,以及后世的追捧。

      从以上对他们学养、性格、绘画特点等方面的大致分析就能看出,他们的写意花鸟画创作,其实是与其生命状态所紧密关联的。画如其人,人如其画,从其作品里就能明显感受到他们生命的律动、思想的喷发,以及情感的流泻。绘画对于他们来讲,已不仅仅是一门技艺,更是其精神世界、人生立场与态度的一种彰显和表达。换句话说,假若没有像他们那样的真学养、真性情、真投入,无论如何也画不出如此富有个性、如此酣畅淋漓的写意作品。

      的确,真正要画好写意画,首先要做个“写意”的人,要做个有品格、有才情、有学养、有思想、有个性的人,这是画好写意画的关键要素。纵观历代写意画大家,无不具备。而当今画坛,却不太注重这些,普遍存在轻文重墨的现象,甚至有些人竟荒唐地认为写意画不需要讲究太多,草草为之即可。他们把“逸笔草草”中的“草草”误解成了粗率、不认真、随意妄为。殊不知,写意画不是任谁都可以创作的,它是有门槛和条件的。其之所以能够被广泛认可和接受,画种的地位不断得以提高,尤其是随着文人画的兴起,更加如此,是因为写意画与文人画十分接近,彼此存在极大的契合,甚至一致的地方。写意画强调不求工细,着意注重表现神态和抒发作者的意趣。而文人画则强调神韵,脱略形似,并重视文学修养,以及对性灵、情感的传递。其实无论是对意趣等的抒发,还是对神韵等的表达,归根结底考验着的均是一个画家的文化修养与审美能力。很难相信,一个胸无点墨的人能够写出“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这样令人无限慨叹的题画诗句;也很难相信,一个才疏技拙的人能够创作出“疏斜历乱,淡墨欹豪”的大写意画风。

      而当今的画家大都欠缺深厚的文化修养,且多津津乐道于末流的笔墨技法,以至于认技、炫技之风盛行。但这种炫技,一方面缺乏真情实感的灌注,创作中做作的成分比比皆是,另一方面,要么是将对写意的一知半解,以及手头所掌握的三脚猫功夫加以“堂而皇之”地宣扬、卖弄,要么便是彻底地胡涂乱抹,毫无章法、格调、韵味可言,却仍美其名曰“创新”“风格”。

      此外,对写意画创作而言,还有一个不容忽略的问题,即当今很多画家的书法不行,以至于写意的笔墨大都不过关、把控能力差,缺乏应有的笔性、墨性和心性。当然,“三性”的获得与提升不只练习书法这一种渠道和方式,因人而异。有些画家书法水平一般,但只要不落款,画面也能差强人意。其实归根结底,还是由画家本人所具有的学养与性情所决定,这也是很多真性情的饱学之士一旦喜欢并开始学画,就能很快入手上道的原因。

    (来源:中国收藏网)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