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 分享
  • 迁安努力为建设典范海绵城市积累经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15 16:30:40
    语音播报

    迁安努力为建设典范海绵城市积累经验

    理工大学1号蓄水池支模

    迁安龙行绿化带

    作为全国首批、惟一一个县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迁安市先行先试,要让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既有“面子”,更富有“里子”。在两年多的海绵城市建设中,迁安不断创新模式,创新方法,致力打造京津冀缺水地区、新兴工业城市、新老城区整体海绵城市建设典型示范,为全面推开海绵城市建设创造着好的经验和做法。

    作为一座新兴的山水园林城市,迁安市在探索实现“海绵城市”的梦想征途中,正在绘就着一幅宜居、宜业、宜游、和谐的“海绵化”的城市画卷。

    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坚持规划引领,按照系统治理思维,与黑臭水体整治、排水防涝等统筹实施。在不断提高认识,准确把握国家政策要义的基础上,以切实解决好试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难题为突破口,积极总结试点示范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规范有序推进试点示范工作,在保证质量和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加速推进,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目前,迁安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渐入收官阶段,从“打好海绵攻坚战”到“打赢海绵攻坚战”, 在建设者眼中,迁安建设海绵城市精品工程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一直都在。城市每一点每一滴“海绵化”后的效果显现,市民们每一言每一语中的喜悦感受……所有这些,让迁安“打造京津冀缺水地区、新兴工业城市、新老城区整体海绵城市建设典型示范”的建设目标越来越近。

    ——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后简称理工大学)一号雨水花园“海绵化”以前只是一片空地,只是进行了简单的绿化栽植,整体景观效果一般。如今,俯瞰理工大学雨水花园的建设,地面以下部分4个总容积可以容纳4500立方米的大型蓄水池赫然在目,可以收纳理工大学、奥体中心附近区域大面积的降水,海绵城市的生态效应得以实现。据介绍,理工大学地上部分建设内容包括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旱溪+渗透塘、生态广场等项目。由于天气原因,地上工程将于明年气候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时复工。届时,周边区域积水情况将得到较大缓解,雨水的吸纳存储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同时雨水花园的建设,将全面提升景观档次。

    ——迁安宏源毛纺厂家属院属老旧小区,共有12栋楼,小区内原有道路破损不堪,雨天积水严重,每逢下雨天、下雪天居民的家门口出行就十分不便。经过“海绵化”改造,小区内破旧不堪的路砖被灰色、红色的透水铺装所取代,并科学规划了生态停车位,如今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作为首批县级试点城市,迁安视之为荣誉,更视为一种责任。

    为高标准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迁安积极引智借脑,引进了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作为技术支撑团队,努力为建设典范海绵积累经验。对于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迁安市更是逐条进行了梳理,扎实整改,认真落实,积极总结迁安试点建设模式,努力打造群众满意海绵、合格海绵。

    在迁安海绵城市建设者内心有着同一种信念——“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为了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任务,迁安市委、市政府领导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包海绵建设小区,带头啃最难啃的“硬骨头”,真抓实干,严把质量关、安全关,紧盯项目建设进度,多次现场调度与督导,奔波在协调工作、项目建设的第一线。(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