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 分享
  • 唐山:迁安海绵化的道路会“呼吸”能“喝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12-21 14:40:12
    语音播报

    唐山:迁安海绵化的道路会“呼吸”能“喝水”

    阜安大路

    海绵化的兆康路

    万嘉路

    “海绵城市”建设目标之一就是要将城市中的雨水留下、用好,让城市变得更加生态、宜居。在唐山迁安“海绵城市”建设中,铺就透水、蓄水兼顾的便民之路,一直是海绵城市建设者追求的目标之一。

    行走在迁安市全长1407米的万嘉路上,整齐划一、红黄相间的透水路砖让人不禁步履轻快。据了解,万嘉路连接着祺福大街与惠宁大街,由于道路两侧分布着颐秀园、颐景园、左岸蓝郡等多个小区,是迁安市一个典型的居民聚集区,也是周边小区居民出行的一条重要道路。经“海绵化”改造,现在万嘉路两侧人行道全部为透水铺装,透水材料的使用使雨水可以自然的渗透、存储,整条道路 不仅会“呼吸”、能“喝水”,景观效果还得到了明显提升。“海绵城市”建设让景观效益与生态效益相辅相成从中可见一斑。

    据了解,以往的城市建设使用了大量的硬化路面,绿化带“层峦叠嶂”,一到下雨天,只能依靠地下管网系统进行“强排”。随着城市发展,原来发达的管网“神经”已经变成了“毛细血管”,城市在雨季一不留神就成了“脑血栓患者”。海绵改造就是针对上述“症状”,利用管网分流、绿地改造、透水铺装等手段,扩大城市对雨水的容纳和利用能力,同时对相应的老旧设施进行更新换代,提升城市景观效果。

    迁安“海绵化”后的城市道路,建设有渗水绿化带,对路牙石进行了开口式设计,多种海绵化措施同步进行。“海绵化”后的道路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了良好的“弹性”,在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我家在苏各庄这块住,每天晚上我都会出来遛弯。以前雨后,人行道上总会有积水,海绵改造后,道砖挺好看,下雨还一点儿也不汪水,雨后出来呼吸新鲜空气挺好。”张先生对迁安“海绵化”带来的生活改变有着切身感受。和张先生一样,迁安广大市民作为海绵城市建设最终的受益者,同样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参与者,他们亲眼见证着自己所生活的小区,熟悉的街道正在发生着的喜人变化。

    目前,迁安华控公司一直在加班加点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年前收尾工作,重点是将沟槽回填,围挡拆除,在满足施工需要的同时保障市民出行。

    “当道路海绵化改造完成后,地面雨水径流大量减少,管网通过能力大大增强,试点区范围内将形成连片效应,等于生长出一套更为强大的城市雨水消纳‘神经网’,这对于降低城市内涝风险及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均有重要的积极意义。”迁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主任科员李扬说,届时,一旦遇到强降雨,“海绵化”后的城市道路就成为了像海绵一样迅速吸水的海绵设施,缓解城市内涝、改善周边居民的出行环境、减轻排水系统的压力。(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