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时政新闻
  • 分享
  • 唐山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下)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8-01-16 14:39:01
    语音播报

    唐山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下)

     

    景色宜人的南湖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成为解读近现代工业发展的一部生动书册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为此,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确定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力抓实十项重点工作,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确保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开门红”。

    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走在全省前列,全会提出,必须扭住重点工作不放松,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攻坚战,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活跃发展全局。

    着力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全会提出,要强化“抓环保就是讲政治、就是抓民生、就是抓转型升级”的意识,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抓环境治理,打造生态唐山、美丽家园。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制定落实“退十”方案,把每项工作落实到年、到季、到月、到日、到小时,早日实现“退十”目标。要坚持科学治霾、精准治霾、铁腕治霾,打出一套“组合拳”,确保大气质量明显改善。

    统筹山水林田湖海系统治理。推进重点河流、水库综合整治,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严控工业污染物排放和农村面源污染,加大矿山整合、恢复与保护力度,加强海洋环境治理,加快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

    推进绿色发展。加快中心区及周边工业企业退城搬迁,严格落实特别排放限值,倒逼不达标企业退出市场;推进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等循环经济试点建设,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坚持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不仅要算当前账、经济账,更要算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最大限度地节能减排降耗,最大力度地推进转调,加快构建起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治理环境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一场综合系统的攻坚战。全会明确,要突出“清、准、高、快、狠”五个字:

    “清”,就是底数要清。对环保标准要求、辖区所有污染源、影响空气质量指标、环保工作短板等,都要了然于胸、心中有数、清清楚楚。

    “准”,就是措施要准。针对环保问题,着力在精细、精确、精微上下足力气,分门别类拿出具体管用办法,有什么病开什么“方”。

    “高”,就是标准要高。以工作高标准倒逼任务落实,做到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次到位、整治一次达标。

    “快”,就是行动要快。对上级通报的、群众举报的、市里下达的、自己排查的、临时突发的环保问题,当机立断、马上解决。

    “狠”,就是出手要狠。

    着力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

    工业是富民强市的重要源泉,也是生态唐山建设的重要抓手。就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全会提出,要奋力推动唐山制造向唐山智造、唐山产品向唐山品牌、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迈进。

    要确立新标准。就是“六个强”:行业竞争力强、创新能力强、融合发展能力强、持续发展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强、综合实力强。

    要探索新路径。就是“六动”:创新驱动、产业拉动、龙头带动、品牌促动、融合互动、开放推动。

    要培育新动能。就是以“四新”促“四化”,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要制定新政策。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通过采取一系列扎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动优质资源、优质要素向工业聚集,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加速发展。

    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抓发展,关键是抓项目;看发展,关键是看项目。全会指出,要进一步强化“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

    思想认识要向项目建设聚焦。看一个区域、一个部门有没有贡献、干得怎么样、工作有没有成效,关键看项目。项目干成了,什么都不用说;项目干不成,说什么都没有用。

    工作重点要向项目建设聚焦。按照“做哪些工作、做到什么程度、由谁负责、落实到哪个县(市、区)、部门和项目化、责任化管理”的要求,全面聚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

    政策服务要向项目建设聚焦。市直部门要以服务重点项目和企业发展来看贡献、论英雄,积极向上争取政策,争来的资金政策要全部用于企业和项目。

    考核奖惩要向项目建设聚焦。全面落实重点项目拉练观摩及实名打分等制度,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真正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效果。

    如何推进项目建设?全会明确,要突出“三个字:

    “早”,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地、早见效。

    “快”,做到谋划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推进、在建项目快完工、完工项目快达效。

    “实”,项目抓成没抓成,要以问题为导向、用结果来说话、靠实绩来彰显。

    着力推进“一港双城”建设

    实现港产城融合发展,是滨海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全会提出,要按照“一港双城”格局,进一步优化城市、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主城区、各县(市)、曹妃甸区错位发展、融合发展,实现临港布产、以港兴产、以产兴城,走好港产城融合的发展路子。

    坚持高点站位。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唐山优势,聘请国际一流团队做好“一港双城”规划。坚持“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先谋后动、不谋不动,对看准了、有把握的,要坚定不移干下去,而且必须干好。

    错位融合发展。唐山港要通盘规划、统筹谋划、高点定位,加速形成“一港三区”格局,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大港。主城区要坚持工业做“除法”,服务业做“乘法”,打造以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曹妃甸区要搞好总体规划,高标准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明晰各区块功能定位,成为现代化滨海新城区。

    加快市区一体。树立“市区一体、共兴共荣的大市区”理念。市级要强化统筹意识,从各区融合发展的大局统筹考虑、整体策划、协调推进;各区要强化主动融入意识,善于在大市区中科学定位、积极作为、多作贡献。

    推进城乡统筹。树立“全域唐山”理念,统筹工业与农业、城市和乡村,走好城乡一体化发展路子。尤其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接二连三”文章,积极培植壮大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六产”,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迈进。

    抓实重点工程。梳理筛选一批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工程,一批绿化、水系、供热、供气等市政工程,一批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学校医院、公园广场等民生工程,列入市级重点工程,抓紧启动,扎实推进。

    树立经营城市理念。重点健全完善土地收储制度,加大收储力度,强化土地一级开发;多渠道解决城市建设资金需求,决不能盲目举债,决不能有“糊涂账”,决不能形成历史欠账。

    现代物流业是支撑唐山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对于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会提出,要高起点高站位制定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引导各类要素加速向现代物流业集聚,着力打造一批多式联运工程、建设一批重点物流园区、引入一批大型物流企业、发展一批物流集散中心、整合一批物流信息平台、培育一批物流专业人才,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

    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没有文化的旅游没有魅力,没有旅游的文化没有活力。全会提出,要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把文化产业培育成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强化规划引领。精心编制全域、全业、全季旅游规划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文化、体育、会展、旅游各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4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精品路线,力促文化旅游爆发式增长。

    注入文化内涵。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把贵如珍珠的旅游点串联成链,把多彩多姿的文化融入旅游,高标准打造唐山三岛、工业摇篮、皇家温泉、评剧故乡等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

    强化京津协同。打响“唐山周末”品牌,推进文化旅游产业与京津市场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北京后花园”和京津冀重要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强化政策推动。出台产业集群打造、龙头企业培育、品牌项目开发等相关政策,提升唐山旅游竞争力、影响力。

    强化宣传推介。深化与京津媒体及目标客源地媒体合作,讲好唐山故事,传播好唐山声音,唱响唐山文化旅游品牌。

    着力发展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

    把唐山优质的岸线、港口等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是唐山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全会提出,要抓好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的政策机遇,向海洋改革要活力,向海洋经济要效益,打造海洋经济强市。

    高水平编制发展规划。尽快完成海洋资源调查摸底,制定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推动海洋资源科学、绿色、立体开发,健全完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和指标监测体系。

    推进陆海统筹发展。坚持陆海统筹、以海带陆、以陆促海,统筹资源要素配置、产业空间布局,深度开发海洋、高效利用海岸、科学建设海岛,促进陆域经济和海洋经济良性互动、联动发展。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深耕海洋牧场,提升发展海洋渔业,突破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化工、海洋生物、海洋高技术服务、海洋航运物流等产业,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经济、临港产业集聚区。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当前,区域之间的竞争已从比区位、比资源向比环境、比服务转变。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党委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的理念,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唐山品牌。

    “放”要更彻底、更到位。凡是市场能自行调节的,就放给市场;凡是社会组织能自律管理的,就放给社会;凡是基层管理更为方便有效的,就放给基层。

    “管”要更科学、更高效。依法管好“看得见的手”,用好“看不见的手”,挡住“寻租的黑手”,以事中事后监管为原则,事前审批为特例,切实把市场管住、管好,促进政策落地。

    服务要更优质、更贴心。推行“最多跑一次”“零跑腿”“不见面审批”等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

    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强大引擎。全会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开创唐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健全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深入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大力招引大学大校大院大所,加快构建以市场和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

    培育壮大创新创业主体。抓实国家小微企业“双创”基地试点,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园区和特色产业化基地,打造一批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好、带动作用明显的领军企业。

    加快构建“9+N”新兴产业格局。在抓好机器人、新材料、轨道交通装备、生物医药、大数据等9大新兴产业的基础上,瞄准航空航天装备、增材制造等新领域,积极引进龙头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速形成新兴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创新驱动之源,是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凤凰英才”计划,靠人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求贤若渴引才。瞄准“高精尖缺”,拿出真金白银,大力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技能紧缺人才。

    不遗余力育才。加快校城融合,办出一批具有唐山产业背景和特色优势的应用型学科专业。加大对本土人才特别是企业家的培训力度,常态化组织优秀企业家到先进发达国家接受高端培训。

    不拘一格用才。打破陈规、唯才是举,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着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推动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是最真切、最生动、最温暖的诠释。全会指出:

    要办好实事工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精准谋划实施,按时保质完成。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积极推进“厕所革命”。

    要提高就业质量。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让每个人都有稳定的职业、体面的收入、安全的工作、良好的福利和工作环境。

    要推进脱贫攻坚。落实“六个精准”要求,把“两不愁三保障”真正落实到位,确保在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的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通过办好孩子上学的事、解决百姓看病的难、满足群众文娱的盼、修好市民脚下的路、织密社会保障的网,让更多优质公共服务造福社会、惠及民生。

    要建设平安、法治、和谐唐山。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快社会治安综合防控和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为推动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全会还提出,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大力弘扬创新、一流、务实、高效、担当的优良作风,加大调度督导考评力度。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会号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卓越的工作,奋力开创唐山更加美好的明天! (记者 闫军 吕光宇 张北男)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