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 分享
  • 唐山迁安“五个一”打造海绵城市建设“迁安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19 16:18:00
    语音播报

    唐山迁安“五个一”打造海绵城市建设“迁安模式”

    2015年3月27日,唐山迁安通过三部委竞争性评审,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成为河北省首个,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县级试点城市。在万众瞩目下,迁安从破解县级城市自身短板出发,通过近三年的艰辛奋斗和曲折探索,将一系列问题及挑战逐渐转化为一项项落在实处的系统化海绵建设工程。迁安开拓了一条符合县级城市的“亲、清”水城之路,也摸索出了一套“五个一”的迁安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体系,促进着城市的转型发展,更惠及着这里百姓的幸福生活。

    行走在迁安君和广场小区,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居民在小区的“小桥流水”景观旁围坐聊天,他们身后的“小桥流水”正是小区“海绵化”后地表之上景观和地表之下隐蔽工程的完美结合,也是迁安重塑“亲、清”水城关系的真实写照。而这也恰恰为海绵城市建设“迁安模式”的核心所在。

    迁安在整个海绵城市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将居民身边的建筑和小区、道路、广场等的海绵改造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结合,有效发挥小规模、源头减排海绵设施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同时,迁安从构建城市生态格局出发,保护并修复受损水系空间,重点发挥城市湖泊水系、公园绿地等“海绵设施”功能,通过自然和人工相结合的手段,实现对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和自然净化。

    而这样的过程除了惠及城市本身,更惠及生活在这座城里的人。

    在城市“海绵化”过程中,迁安正在总结一套符合北方县级城市海绵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迁安模式”,最终也将形成京津冀缺水地区水生态修复典型示范、新兴城市水资源保障示范、新老城区整体海绵推进示范,为我国北方县级城市的海绵建设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海绵城市建设将是迁安提高城市品牌形象的一个支点,它也将是迁安成为功能完善、宜居舒适城市的载体,城市的“海绵化”将让迁安人的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城市“海绵化”带来的巨大变化也将让人们对迁安另眼相看。

    “五个一”体系

    经过近三年的艰辛奋斗,迁安摸索出了一套“五个一”的迁安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体系,即一个规划管全局、一个大包清责任、一个基金做支撑、一个服务满三年、一套制度做保障。

    一个规划管全局

    即规划引领、顶层设计、系统指导,第一时间着手编制完成迁安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明确要求以“渗”、“滞”、“蓄”、“净”、“用”、“排”多目标雨水控制为导向,以恢复城市良性水文循环,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目标。构建城市雨水低影响开发体系、城市内涝安全保障体系、城市水质改善保障体系、城市供水安全保障体系、生态宜居城市建设体系五大体系。

    一个大包清责任

    即按照“源头治理-过程控制-末端调控”流域系统治理思路,将海绵城市可经营项目和非经营项目进行合理搭配,采取将PPP项目整体打包方式引进社会资本,交由一家投资人负责,明确一个责任主体,提出了“两家建设,一家运营”的理念,以取得连片示范效应。

    一个基金做支撑

    即成立海绵城市建设引导基金,该基金于2015年8月18日正式启动发行工作,由金砖城市国开先导基金提供募集认购,第一期规模为10—15亿元,为迁安市的海绵城市建设提供充裕的建设资金,确保试点项目按时按量地完成建设。

    一个服务满三年

    即聘请具有丰富海绵城市建设经验的设计团队,作为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全过程技术支持单位,协助政府完成海绵城市相关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监测考核等全过程的技术咨询工作。

    一套制度做保障

    即为保障海绵城市建设的顺利实施,在海绵城市建设之初,迁安就成立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指挥部和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咨询小组,形成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政策上提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优先、海绵城市建设投资优先、海绵城市产业发展优先和海绵城市体制改革优先的四个“优先”政策。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