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 分享
  • 唐山迁安做好城市水文章 普惠民生海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1-25 10:07:23
    语音播报

    唐山迁安做好城市水文章 普惠民生海绵+

    唐山迁安市通过三年的海绵城市建设“奋斗”期,将一系列的问题及挑战逐步转化为一项项落在实处的系统化海绵建设工程,促进了城市的转型发展,惠及了百姓的“幸福”生活。“自然、生态、绿色治水”的美好图景正在加速实现,“魅力水城、绿色迁安”也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变得愈加美丽。

    迁安海绵城市建设,针对城市出现的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恶化、水安全失控、水生态破坏问题,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让雨水自然积存、自然净化、自然渗透,依托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治理路径,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将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最终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生态治理目标,让雨水化害为利,变废为宝。

    迁安“海绵城市”试点区涵盖了老城区、城中村和新城区等典型区域,计划总投资达24.56亿元,实施城市低影响开发、内涝防治、水质改善、供水保障与能力建设五大类共189项工程,力争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实现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76%;排水防涝保证20年一遇暴雨不成灾;同时城市水环境得以明显改善,三里河水质达到Ⅳ类水平。

    迁安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缓解城市内涝的一项重大工程,秉承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坚持从人民的根本需求出发,拉近人与水之间的和谐关系,将居民身边的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的海绵改造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结合,有效发挥小规模、源头减排海绵设施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

    迁安的海绵建设是对新、老城区的系统化海绵改造,事关百姓福祉。为了将“海绵工程”真正打造成惠民工程,迁安市在布置海绵系统化方案前,就通过走访调研,倾听百姓诉求,并针对排水不畅、设施老化、雨污管道混接、配套不足等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民生问题,给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同时利用媒体、网络等宣传手段,将海绵知识科普进街道社区、进学校课堂,让百姓认识到海绵城市建设是一项接地气的惠民工程。

    迁安市倡导“海绵+”的理念,即以海绵改造为核心,同时与城市更紧密结合,补齐不同区域之间的基础设施短板。其中,老旧小区及城中村在海绵改造中,进行了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平整了道路,并适当增加了路灯、健身器材以及儿童游戏空间;商品房小区及公共建筑群则结合低影响开发改造,提升了场地的景观美化度,城市道路进行了雨污管网的改造…… “海绵”改造完成区域,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内涝积水已经消除,迁安的海绵城市建设越来越受到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大幅提升了迁安的城市品质。

    目前,迁安的海绵城市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全市21.5平方公里的试点区范围内,从小区到公建区、从街头巷尾到城市主干路、从公园绿地到湖泊水系,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因为海绵城市的建设而悄然发生着变化,整个城市也因此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海绵设施,实现了生态性、景观性、功能性的同步提升。最终将形成京津冀缺水地区水生态修复典型示范、新兴城市水资源保障示范、新老城区整体海绵推进示范,为我国北方县级城市的海绵建设,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海绵城市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迁安市委、市政府旨在以海绵城市建设为契机,通过小区改造、公建区改造、道路管网建设、河流治理、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等多区域、大范围的海绵化建设,系统解决城市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水文化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借力海绵城市建设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跨越,打造魅力水城、绿色迁安,开创绿色生态城市新局面。(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