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 分享
  • 国投曹妃甸港推进船舶岸电建设 打造绿色港口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18-01-30 14:15:31
    语音播报

    国投曹妃甸港推进船舶岸电建设 打造绿色港口

    近日,国投曹妃甸港起步码头使用首套低压船舶岸电成功为船舶接电。今后,停靠在该码头的货轮无需再烧重油,只需一根电缆,就可以将电能从岸边接到船上替代泊靠船只自身燃油发电系统提供生产生活用电。船舶岸电设备的投用为国投曹妃甸港打造绿色生态港口迈出新的一步。

    国投曹妃甸港作为渤海湾规模最大的煤炭专业中转港,每年有大量的船舶靠港作业。事实上,港口地区的空气污染主要来自于停靠在岸边装卸货物的巨型船舶。因为船舶在停靠港口时,为了满足部分装卸作业及船上空调、通信、照明等用电需求,船上的辅助柴油发电机要24小时不间断工作。辅机燃料大多为质量较差的重油且燃油利用率不高,这也意味着船舶将温室气体和柴油颗粒持续排放到当地空气中,产生的空气污染物不容小觑。另外,船舶柴油机产生的过剩电能不能储存,还将造成大量浪费。

    国投曹妃甸港积极推进船舶岸电技术,从专题研究,方案论证、设备安装调试、连船接电试验进行了大量工作,从确定实施到一次性接电试验成功,只用了短短的5个月时间。目前,国投曹妃甸港船舶岸电系统满足国际标准,能与国际船舶可靠、安全、规范地对接,使靠泊船由原来的“喝油”改为“吃电”,实现船舶的“零油耗、零排放、零噪音”,减少NOx和SOx排放,改善环境质量,同时也为船主降低了船舶靠岸的运行成本。下一步国投曹妃甸港将在岸电项目建设中不断改进和提升,提高项目应用的覆盖面。(记者 黄志山 通讯员 刘叶)

    责任编辑:靳庆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