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医疗卫生
  • 分享
  • 全市首批宫颈癌疫苗“登陆”路北

    来源:中国唐山 2018-02-07 10:10:04
    语音播报

    全市首批宫颈癌疫苗“登陆”路北

    全市首批宫颈癌疫苗“登陆”路北

    近日,全市首批宫颈癌(HPV)疫苗已经到达路北区,现正在接受预约接种,居民终于可以在家门口接种HPV疫苗了。

    HPV是一种病毒,中文学名为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非常普遍,致癌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可导致病变并最终进展为宫颈癌。宫颈癌作为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在全世界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位居前三位。HPV引起的宫颈癌是目前唯一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癌症。

    目前我国获批的HPV疫苗分为二价和四价两种,均可预防70%高危HPV感染相关的宫颈癌;四价疫苗还可多预防两种低危HPV感染引起的生殖器疣等。现两种疫苗均已到达路北区。二价HPV疫苗接种对象是9至25岁的女性,接种程序分别于第0、1、6月各接种1剂次,共接种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对象是20至45岁的女性。接种程序分别于第0、2、6月各接种1剂次,共接种3剂。

    路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全覆盖疫苗冷链运输和监测系统。从疫苗运送、存储到接种,24小时不间断监控测温,以保证每一份疫苗的安全。同时严格执行疫苗电子监管的相关规定,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做好疫苗扫码、出入库等各项工作,实现了疫苗的全程追溯功能。

    HPV疫苗属于二类疫苗(知情同意自愿自费接种),有接种需求的人群可以在居住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提前预约、安排接种。)

    责任编辑:刘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