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新闻快讯
  • 分享
  • 老人们高兴了 我干活儿都更有劲

    来源: 2018-03-13 09:46:34
    语音播报

    老人们高兴了 我干活儿都更有劲

    结婚不久,她就独立承担了照顾高位截瘫公公的重任,洗衣、喂饭、翻身……一干就是近20年;

    两年前公公去世,尽管经历了失去亲人的痛苦,但操劳了20年的她,起码可以安静地睡个“整宿觉”了。可她,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到幸福院工作,每天照顾12位老人的衣食起居。

    她说,“照顾了20年老人,我知道他们的想法,我理解他们的脾气,我喜欢跟他们在一起,看着他们我心情就好,干起活儿来都觉得特别有劲。”

    3月7日,在路南区女织寨乡幸福院内,44岁的付东艳正里里外外地忙碌着,送水送饭、擦地洗衣……她干活儿麻利,说话爽快,深得老人们的喜爱。

    记者了解到,幸福院里的老人都是无儿无女身有残疾的特殊老人,而付东艳就像他们的女儿一样,不仅要照顾他们的衣食起居,还要抽空陪老人们聊天、散步,给老人读报、讲点外头的新鲜事儿。

    婚后独自照顾 高位截瘫公公

    付东艳,是唐山市路南区梁家屯路街道尚德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1996年她与丈夫结婚,而且婚前她就知道:婆婆在唐山大地震中失去生命,公公也被砸成了重度高位截瘫。“当时没有合适的人长期照顾老人,所以公公一直呆在敬老院。我们结婚后不久,我觉得还是老人在身边照顾着方便,就把公公接回了家。”

    公公是高位截瘫,胸口以下全无知觉,完全不能自理。把老人接回家后,付东艳就天天给公公按摩、擦洗、定时吃药。为了不让老人长褥疮,她每天都要为老人翻身数次,半夜也得定时起来。“我丈夫是一名货车司机,睡眠不足的话,他白天出车我也不放心,所以晚上根本不忍心叫醒他,都是我定好时间去给老人翻身。”

    一个行动不便的人,大小便失禁是在所难免的,作为儿媳的付东艳,从来没有嫌弃过公公,总是给他换洗得干干净净。“高位截瘫的病人在饮食上也有很多特殊要求,我就专门给老人定了一个食谱,每天换着花样给他做饭,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而且还要少食多餐。”在照顾老人的同时,付东艳还要照顾自己两个年幼的孩子。而且,公公的老母亲也跟她们生活在一起。

    尽管丢下笊篱就是耙,可付东艳却从没抱怨过。这个小家,让她经营得爱意融融,家人们每天都是乐呵呵的。

    常年劳累却没有一声抱怨

    原以为生活可以这样平静地过着,可老人却突发脑梗再次住院。一时间,老人住院需要看护、家事需要料理、孩子学习需要辅导……付东艳的压力突然间变得更大。另一方面,老人也因为自己生病拖累孩子而思想负担很重,经常以泪洗面。“那些天,我每天早上准备好早饭和午饭,老公与孩子中午热一下就能吃,然后就在医院照顾公公一整天。怕老人吃不惯医院里的饭菜,我每天会早早起来做好家常菜带到医院。”

    由于常年劳累,付东艳自己也患上了腰间盘突出,有时回到家累得直不起腰来。可是,她怕丈夫和孩子担心,更怕老人心里有负担,所以从没在家说过自己身体上的不适。

    老人出院时,医生嘱咐家属尽量少给老人吃肉和油腻的食物,付东艳就更多地给老人准备素菜。但老人却不理解,还经常因此发脾气。“他有时候生气就会骂我,但我特别理解老人当时烦躁又无助的心情,所以总是哄着他吃饭、改变饮食习惯。”

    近二十年的付出,付东艳成了公公心目中的亲闺女。每当家里去人,老人总要用含糊不清的话夸夸儿媳,表达一下自己对儿媳的感激之情。付东艳的老公也经常自豪地说:“在外边工作,最放心的就是家里,媳妇和我爸处得亲,比我这个儿子还要亲。”在妈妈的感染下,两个孩子也都非常懂事,在课余时间帮妈妈照顾爷爷,争着给爷爷喂饭、洗衣服……老人天天笑得合不拢嘴。

    要让更多老人在她的照顾下安度晚年

    2016年3月,付东艳的公公安然离世。“公公走后,我丈夫90多岁的奶奶每三个月就会跟我们住上一个月。这原本是我公公应尽的义务,现在我们替他照顾老母亲,也让公公能够放心。”

    尽管老奶奶已经92岁,但身体还不错,生活也能自理,付东艳终于可以歇歇了。可谁都没想到,她居然选择了继续照顾老人,而且是照顾12个老人。

    在女织寨乡幸福院,付东艳和其他两个姐妹一起照顾院内的老人,她负责其中的12位。“洗衣、送饭、收拾屋子、剃头、刮胡子,这些都是我要干的事儿。”工作后,付东艳每天仍是忙忙碌碌,每三天还要值一个夜班。她说,“照顾了这么多年老人,我有经验,也特别理解老人们的心理。给他们读报纸,和他们唠家常,老人高兴我也高兴。有的老人脾气大张口骂人,我就像哄小孩儿一样哄着他们消气。这些年都是这么过来的,所以我干这些活儿不发愁。”

    开始时,丈夫并不同意付东艳到幸福院工作,因为路途实在太远,骑电动车也要40分钟才能到。有一次,付东艳骑着电动车上班时还摔肿了脸,丈夫更是劝她别干这份工作了。可她对丈夫说,“我就是爱干这活儿,让老人干干净净、高高兴兴的,我自己的心情也好,干起活儿来都觉得特别有劲。”最后丈夫也只得说,“你高兴就行。”

    如今,付东艳一家四口过得简单而幸福。“闺女在私企工作,儿子上初一,也不用太操心了。”唯一让她感到内疚的是,儿子每天的午饭她没法准备。“都是他自个儿到家泡方便面吃。”可每当看到老人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时,付东艳总会觉得这些付出都值。

    为了让每位老人都得到最好的照料,只有小学文化的付东艳,已经开始上网查询并学习专业的老年人护理知识了。她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时候,让老人健康、快乐地安度晚年,我希望我能做得更好些。”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李金花)

    责任编辑:刘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