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科学教育
  • 分享
  • 唐山市中心区公办小学试点实行弹性离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09 15:12:16
    语音播报

    唐山市中心区公办小学试点实行弹性离校

    记者从唐山市教育局获悉,自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唐山市在市中心区公办小学试点实施“弹性离校”,重点破解小学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学生无人看管的“三点半”难题;到今年秋季学期开学起,在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范围内所有城市公办小学全面实行。

    “弹性离校”主要针对学校正常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的小学各年级学生。原则上冬季离校时间可延长至17:30,非冬季离校时间可延长至18:00,具体离校时间由相关县级教育主管部门指导所属学校确定。

    “弹性离校”期间,学校主要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科学合理安排课后服务内容,不得讲授新课或变相补课。

    学校安排老师负责照管学生利用部分时间完成作业及答疑,对已完成作业及没有作业的学生可根据学校基础条件和学生需求安排自主阅读、观看适宜小学生的影片等,也可利用本校教师或外聘教师组织开展体育、艺术、科普、社团、兴趣小组、娱乐游戏、拓展训练等活动。

    唐山市推行“弹性离校”制度,遵循属地管理、自愿参与、公益性、规范性和安全性五个原则,确保“弹性离校”制度顺利实施。

    “弹性离校”面向有实际困难和需求的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有困难学生参加。

    “弹性离校”坚持公益导向,实行免费,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家长直接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进行其他有偿服务。

    “弹性离校”将从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选取10所城市公办小学先行开展试点工作;到今年秋季学期开学起,在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范围内所有城市公办小学全面实行。(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刘超)

    责任编辑:刘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