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唐山新闻汽车视界
  • 分享
  • 无人驾驶汽车你会选择吗?

    来源:北京晚报 2018-04-17 10:28:03
    语音播报

    无人驾驶汽车你会选择吗?

    随着人工智能的突破,无人驾驶汽车发展势头也如火如荼,引起的关注和争议从未停歇。

    今年3月21日,Uber无人驾驶汽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一名女性行人身亡,成为无人驾驶汽车首例致死事故。尽管事后的调查显示,即使车辆处于有人驾驶模式,事故很可能也难以避免,但对于无人驾驶的安全性,人们还是持怀疑态度。该怎样看待无人驾驶?它会实现吗?你会选择乘坐吗?

    ■无人驾驶汽车什么样?

    百年之前,当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也就是奔驰汽车的创始人,为三轮汽车配置上内燃机时,现代汽车的雏形出现了。几乎是同年,同是德国人的戴姆勒制造出第一辆四轮汽车。自此,汽车的发展就一直没有跳出这个基本框架:一个发动机、一套标准化操作系统平台、一个金属机身和四个轮子。那时,人们把汽车称为automobile,auto是古希腊语“自己”的意思,而mobile源自拉丁语的“移动”,从马(或牛)拉车的时代进入到车辆可以“自己移动”的时代,一切似乎变得不一样了。

    然而,如今的我们能够感受,这百年的发展里,汽车所谓的“auto”,只是改变了动力来源,并不指车辆能有目的的“自己移动”,它的前进还是需要人类“掌舵”。但也是这百年里,软件则实现了颠覆性的发展,GPS导航系统的普及,人工智能软件的升级,让汽车极有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移动。于是,许多传统汽车企业转型投入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而技术竞赛无疑也会加速“无人驾驶”实现的可能性。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机器人工程师胡迪·利普森在《无人驾驶》中勾勒出这样的图景:在未来,开车出行会变成坐车出行,只需在手机上选定想去的地方,一辆智能汽车在几分钟里就会来到你的身前。原地上车、到达下车,无需其他任何操作,行程的费用也会通过智能软件自动支付。你可以在车里睡觉或是看视频,也可以和朋友一起聊天打牌,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手脚和精力都不用被束缚在路上。

    不必担心疲劳,不必害怕分神,不必不敢喝酒,还不必担心堵车会浪费时间,因为道路也智能化了,路线规划的是最优选的那条。车里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刹车,外形自然不限于现在的样子,我们可以买最有个性的一辆,甚至可以给爷爷奶奶挑一辆。听起来很方便、很安全、很酷,不用学开车就能上路,不用学交规就能出行,人们懒惰的天性似乎又一次得到了释放。

    ■完全无人驾驶会实现吗?

    于是,无人驾驶的大好前景让人们对此抱有极大热情,技术企业也从中嗅到无限商机。

    20世纪以来,科学家和工程师们对无人驾驶技术的探索从未停止,却屡尝失败,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技术难题还未突破。

    因为要想真正实现无人驾驶,机器操作系统至少需具备三大核心能力:实时反馈、99.999%的可靠性,以及超越人类水平的感知能力,这就要求机器配置灵敏迅速的传感系统,高速的整合和处理系统,深度学习系统,迄今还没有哪个公司拥有足够成熟的技术。

    Palm公司的创始人杰夫·霍金斯在《智能时代》里列出了机器感知领域最持久的难题之一:不变性识别。人类不会因为朋友染了头发,换了衣服就认不出他来,但是机器却可能因外在条件的改变而产生错误判断。因此计算机视觉识别软件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就在不断提升学习能力。

    而可靠的无人驾驶系统对于智能汽车能否真正走向市场至关重要,制造一辆“还不错”的无人车并不难,但如马斯克所说:当人们需要对软件托付生命时,让它的准确率从99%提升到99.9999%才是质的飞跃。

    还有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硬件技术弱点:污垢。再好的机器,沾过了污泥,就很难正常工作。道路上的扬尘、沙土、鸟粪、虫子以及其他户外驾驶可能遇到的任一情况,都可能妨碍最精密的机器软件的正常工作。那么未来,哪家企业首先实现技术突破,便会占领第一波市场。

    ■为什么引起争议?

    其实,如果人们对于无人驾驶的存疑仅止于安全性的话,问题就简单了,只需要等待技术实现突破的一天,就能开心享受技术的便利。但是,它的争议并不仅在于其无法做到绝对可靠和安全,还面临道德挑战和社会问题。

    由于人类社会尊重生命的价值,因此无人驾驶汽车需要有能力在交通事故中计算出妥当的处理方式。其关键问题不是车辆自身能否产生道德,而是人类在编写预置程序时,需要自己先想明白事故处理的逻辑方式是怎样的。诸如“电车难题”这类选择,本就不存在绝对答案,又如何变成法律或者程序呢?

    另外,预设程序的编写也很难被监管。试想车祸后,车辆黑匣子显示汽车公司把事故处理原则设置为成车内人员生命价值高于车外人生命价值,或者设置为“最小化车子的损坏程度,而不顾其他”,那将会如何?

    这虽然是比较极端的情况,却是研发者面临的很大难题。除此之外,智能化的副产品,是对于个人隐私的牺牲。你坐到无人车的时刻,它便知道你是谁了,根据你的网页浏览记录、购物历史、最近的行踪,汽车可以自动播放你喜欢的歌曲,或者向你提示在去往目的地的路上会经过你喜欢的商店。便利不言而喻,潜在风险却也无法估计。

    不仅如此,无人驾驶更具变革性的是对社会格局的影响。其中两个问题变得非常突出:一是失业问题,二是政府预算与城市建设。

    对个体而言,无人驾驶兴起会让很多与汽车相关领域的从业者面临失业:司机、驾校教练、加油站和4s店工作人员、保险从业者、交警,甚至医生、律师……或许会有新的职业领域出现,但失业者重新就业的难度也非常大,更不要说找到高薪的工作了。

    而对政府和企业,同样会受到无人驾驶的影响。无人驾驶汽车减少了城市停车场的需求,却会降低因停车而产生的连带收益。无人驾驶汽车能够挽救生命,但因交通事故挂钩的行业将丧失部分收入来源,因为调查显示,美国人每年因交通事故住院的时间累计多达100万天;约有20%的器官捐赠是来自于交通事故中丧生的人。同时,美国每年因各类汽车的问题产生的罚款多达几十亿美元,如果人类不再超速或违规停车,政府的许多重要收入来源就消失了。这些才是无人驾驶对整个社会造成的根本性改变。

    但不管怎么说,无人驾驶技术都在趋向成熟发展。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调研报告,第一代可家用的自动化汽车将会在2025年左右上市,到2035年时,市场上销售的汽车中将有10%是完全自动化的。我们很难完全勾勒未来的样子,但任何一种新事物总会在于旧形态磨合中带来双向的改变。那么问题来了,你想要什么时候购买第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呢?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刘丁

    相关新闻